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画好人生的“延长线”

——学习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系列谈⑤


■史献雷

人的生命有宽度、厚度,也有高度、长度。有价值的人生,总是在不断地拓展人生的宽度和厚度,不断地延长人生的高度和长度。

此去忠魂化碧涛,精神长留天地间。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用生命与拼搏,再次向人们揭示了轻与重、长与短的辩证关系。3名壮烈牺牲的勇士,他们的生命虽然被永远定格,但他们的精神像彩虹、如日月,辉映在苍茫大海之上,照耀星空,永不磨灭。如果没有使命的召唤,年过半百的勇士们,本可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了。但年龄不是界限,忠诚永不退伍。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履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用生命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奔向涛头的一瞬,使生命化为永恒;危急关头的一搏,跃上了生命的新高度。

人生犹如一条线,有长有短。有的人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创造了无比的辉煌,把有限的生命化为无限的永恒;有的人却一生庸碌,无所作为,最终身名俱寂。人生又好比一座山,有起有伏。有的人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初心不改,誓言不变,不断攀上人生高峰;有的人却中途改辙,进了偏门,走了邪路,跌入人生低谷。相似的人生,不同的结局,原因之一,就在于前者不断地延长生命的长度,后者却不停地缩短;前者望着高处,走的是人生的上坡路,后者却盯着低处,走的是下坡路。

“生世何通屯,贵得展怀抱。不然徒营营,百岁犹为夭。”人要有事业、有精神、有理想、有追求。只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如果跳不出个人小圈子、小天地,人生的路就会越走越窄。学习英雄事迹,就要学会画好人生的“延长线”,起笔要精彩,落笔要圆满,在胸怀理想、报效祖国中彰显人生价值,在不懈奋斗、勇于奉献中体现人生追求。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