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

中俄树立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李抒音

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首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遵循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原则。

两国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的交往原则。中俄都是世界大国,有着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还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两国关系也曾走过坎坷的历程。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间,特别是双方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来,两国领导人顺应时势、高瞻远瞩,始终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始终坚持睦邻友好原则,共同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向好向稳发展。习近平主席将两国关系定位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2013年以来,中俄双方高层互动频繁,习主席与普京总统会面达20余次。今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同一天,在远东外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靶场,“东方-2018”战略演习正式开启,中俄两军合帐练兵,进一步彰显了两国睦邻友好、平等互信的高水平。

两国始终坚持平等互信的合作精神。平等互信是国家间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中俄两国之所以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关键的一点就是建立了高水平的战略互信,能够切实做到和谐包容、平等相待。实际上,一直有人企图通过制造所谓“中俄争夺中亚主导权”“中国经济掠夺论”“俄罗斯是中国能源附庸”等谬论,在两国间制造不和谐的声音。但两国能够秉持平等互信精神,理性对待并认真管控两国外交政策中的分歧,顺利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中俄两国超越以往大国或结盟或对抗的历史怪圈,创造性地构建起结伴而不结盟的大国关系,这不仅有益于两国主权和安全,更有益于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的国际关系准则。中俄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深远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两国相互尊重彼此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实现了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间的和谐共处。在涉及主权与尊严、发展利益与安全关切等重大问题上,双方一贯相互支持,尊重彼此战略选择。正是由于两国相互理解并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支持而非“制衡”他国的稳步发展,中俄关系这座大厦才“越建越高、越建越牢”。

两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战略理念。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习主席2013年访问俄罗斯时首次提出的,也是中俄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指导思想。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对本国发展、地区安全、世界和平有着切实的共同追求。中俄两国都坚决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主张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都坚定主张在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在自身发展同时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都坚持奉行安危与共、协调一致的安全理念,反对西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主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阿富汗、朝核、伊核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都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在太空、网络等领域的霸权主张,致力于共同构建健康稳定的全球战略稳定新态势。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和平发展面临多元挑战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已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根本保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健康深入发展,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