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颗咖啡豆背后的开放故事


“近年来,咖啡在中国市场从‘高端小资’到‘遍地开花’,这背后是开放带来的变化。”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不到1个月,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驻华首席代表吴佳航正在到处奔波,精选出不同产区的咖啡豆,把它们带进哥伦比亚企业的展台。

“以前中国老百姓爱喝咖啡的不多,后来大家习惯上了速溶咖啡,如今开始追求现磨咖啡,有的还挑咖啡豆,挑品牌,我们正在经历咖啡市场井喷式发展的最好时代,而参加进口博览会是我们在中国市场露面的最好机会。”吴佳航说。

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是该国最大的农业类非政府组织之一。12年前,协会在中国开设代表处并任命吴佳航为负责人,使得远在南美却风靡世界的经济作物哥伦比亚咖啡大踏步地走进中国市场的大门。

“中国人素来爱喝茶,当时就连哥伦比亚人都不相信自己的咖啡豆能卖来中国。”从小生长在哥伦比亚的吴佳航说,中国代表处刚刚成立时,大部分老百姓认知里的咖啡是速溶冲泡的,味道是苦的,价格也较低廉,很多人甚至没见过咖啡豆是什么样子。

如果把豆子卖来中国,从一粒咖啡豆到一杯咖啡,至少要经历一个月的海上物流、工厂烘焙以及咖啡师制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价格有没有竞争力,经销商感不感兴趣、消费者会不会接受……哥伦比亚当地业界曾心怀疑惑。

“我一直对哥伦比亚人说要‘勇敢’一些,不要质疑中国市场的开放度,只要考虑中国老百姓的接受度。”吴佳航说。

一些国际性盛会常被视作海外商品与中国老百姓亲密接触的良机。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在吴佳航的努力下,赛事观众和博览会参观者喝上了纯正的哥伦比亚咖啡。

“我们现在正在全力备展,参与进口博览会不在于当场签下多少单子,而在于让中国市场和海外商品及服务彼此熟悉,为后者步入中国开放大门做好准备。”吴佳航说。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潘旭、孙青、李海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