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难从严 特战特训


■武警部队参谋部某局局长 张晓奇

当前,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特战力量逐渐从边缘走向中心、由幕后走上前台、由配角变为主角,在新时代武警部队“两个维护”使命体系中承载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习主席建设国际一流水平反恐特战劲旅的使命重托,必须鲜明立起新时代特战特训的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标准意识,贯彻匹敌最强对手的基准定位,瞄准钢刀之刃、利剑之锋的目标锻造。

树立从难从严的实战导向。从难从严,看起来是个老生常谈的旧话题,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还是个新任务。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于,不是特战官兵不想训、不愿训、不敢训,而是缺乏对打仗的研究,上级考什么练什么,官兵会什么练什么,偏训漏训粗训等现象客观存在。从难从严,不是为了难而难、为了严而严,必须“真”字当头,最大限度还原反恐战场你死我活的对抗本质,否则就是假难、假严、假实。要坚决破除经验主义、陈旧观念和习惯做法,结合使命任务和作战样式的发展变化,着力推动特战训练理念、内容、方法、条件全方位向实战靠拢对接,切实提高特战官兵对复杂、激烈、残酷的战场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锻造极限制胜的特战本领。《艰难一日》一书中记载,海豹六队每天正式训练前,首先要完成大运动量的、残酷的、折磨人的体能训练,以此来模拟实战压力,让队员在身体极度疲劳和高难度的战术环境下接受训练。因此,特战训练就要立足极限条件,尽可能把对手想得更强大、把环境想得更复杂、把过程想得更艰难,持续开展高强度、高难度、高负荷的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通过体能耗尽、战斗惨败、心理崩溃、濒临绝境的严酷考验,实现特战官兵身体心理极限阈值最大突破,着力锻造难局能破解、残局能逆转、险局能求胜、死局能重生的特战本领。

涵养追求卓越的精英品质。特战力量是武警部队的精英所在,因特而生、因特而精、因特而强,也因特而荣。一旦用到特战部队,就是紧要关头、极端情况、危机时刻,能否打得赢,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武警部队的形象和声誉。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的要求,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信念品格,具备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精的能力素质,培养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坚韧不拔的意志心理。具体到对单个队员要求上,就是既要有体能、技能,还要有术能、智能,既要有超凡的勇气毅力,还要有稳定的心理、冷静的头脑。

弘扬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我军历来崇尚和践行这样一种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哪怕只有一个人,这个人也要战斗下去。世界战争史反复证明,一支军队没有高昂的战斗精神,就不可能有强大的战斗力。特战官兵遂行任务的艰巨性、危险性、卓绝性,就决定了要有更高昂更强大的战斗精神。要着力锻造忠在骨子里、诚在根子上的特有忠诚信仰,大力培塑特战官兵忠勇顽强的血性虎气、无坚不摧的剑锋锐气、闻战则喜的无畏豪气,并使之成为红色基因、特战基因融入血脉,赓续传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