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满足于做“满分学生”


■张仪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时说:钱三强曾经提到过,他喜欢“四分学生”。赵忠贤当时听了,非常高兴,就不再一定要做“满分学生”了。

赵忠贤的学生时代,考试的满分是五分。得个四分,应该说成绩也是不错的。但任何时候,得满分都是同学们努力追求的目标。而作为科学家的钱三强,为什么喜欢“四分学生”呢?原因是,治学之道与这“四分”紧密相连。因为五分太花精力了,只有不过于看重分数,才有多余的时间去开拓视野,全面提高素质,拓展自己的能力。这一思维,现在看来,仍是科学、合理的。

作为学生,没有人不想考个好成绩。从理论上说,当然是分数考得越高越好。但从实践看,“满分学生”不一定都是最好的学生。最终干出成绩、成就事业的,有许多当初都是一些“中不溜”。所以,看重分数,却不唯分数,才是正确的态度和方法。

部队也要经常考试,每次能拿个“满分”当然也好。但考个好分数,不等于能打个好成绩。就像战场上没有“标准答案”一样,战场上永远也不会有“满分”。分数与实战之间,始终有一段距离。如果仅仅满足于分数,只盯着环数、秒数、米数,而不考虑战场环境、技战术配合等分数之外的问题,再好的成绩也没有意义。只有把眼光放远,在分数之外下功夫,才能切实把战斗力建设的基础打牢靠、打扎实。即使考了满分,也决不满足,勇于在“满分”背后找差距,这样才能不给或少给未来战争留“缺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