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今天,我再次吹响了军号


■第81集团军某旅修理一连四级军士长 吴 雷

悠扬的收操号音响起,训练场上各连队照常集合人员返营。此时,队列中传来了官兵小声的议论,“怎么今天在后山训练还能听到收操号音?”“这号音听起来感觉挺来劲啊!”……当大家循声望去,看到小土丘上拿着小号的我时才恍然大悟。

12年来,我除了在一次表演歌剧《红蓝对抗》时吹过军号旋律,其他时候都是在吹奏军乐。我也曾试图请求作为司号员吹响出操号,得到的答复却是:“司号员的编制早没了,现在用不到了。”正因为如此,小号在军乐队里的地位也不保了,新加入的战友大多喜欢选择萨克斯、圆号这种“洋气”的乐器,只有我这个小号专业户一直坚持着。

由于恢复了司号制度,旅里决定培训司号员,我自然而然成了“香饽饽”。听闻国庆节后就要在全旅面前吹响军号,我激动不已,暗自发誓一定要让战友们听听现实版“冲锋的号角”。

这不,每天晚饭后,营里特批我练习吹号。只要我号音一响,总有人前来拜师,我也担起了培训全旅司号员的任务,浑身上下整天充盈着自豪感。

两次参加阅兵军乐演奏的经历告诉我,要有高标准必须下苦功夫。为了尽快将音谱吹熟练,我咬住号嘴不松口,嘴上都吹起了血泡。组织军号训练的机关领导心疼地劝我休息,还给我买药、煮粥,但我不能放松要求,我要把最嘹亮的军号声送给战友们。

夜已深,躺在床上,指尖轻触枕边的小号,梦里再次回响起冲锋的旋律……

(刘 盾、江雨春整理)

相关链接

根据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和军号功能作用的调整变化,这次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牵头负责司号工作。新的军队司号制度采取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方式,调整编配司号员,在保留传统军号的基础上,研发新型军号和电子号音播放系列设备。

新的军队司号制度规范了军号使用的时机场合,并明确了司号员吹奏与播放号音相结合的司号形式。作息类号主要用于下达日常作息指令,区分部队在营区内、营区外、海(境)外驻扎和执行任务等情况分别规范;行动类号主要在组织战备演练、执行任务或遇有突发情况时使用,通常由司号员吹奏,也可以采用电子号音播放;仪式类号主要在组织礼仪活动时使用,通常由司号员吹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