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导弹旅紧贴实战创新考核方式

一张考卷集体作答


本报讯 潘斌、郭海涛报道:单元号手聚作一团,面对面低声讨论,基层风气监督员巡视却未制止。9月底,在火箭军某导弹旅理论考核现场,笔者看到这样一幕。

“开卷”考核,能检验出作战单元的真实水平?然而,考核成绩却让人大吃一惊:各单元理论考核优良率、及格率均较往年大幅降低。谈及考核结果,作训科长刘慧强连声表示正常,首次将“战场”搬上理论考场,官兵们都不适应。

以往,作战单元理论考核一张试卷考人人,并按照号手的平均成绩计算各单元的成绩。今年,该旅将理论考核从单纯地纸上答题改为实操答题,一个作战单元合做一张考卷,简称“单元一张卷”。

这张卷共有10个问答题,由3名技术室工程师耗时2天时间设计完成,内容涵盖了流程操作、特情处置、安全规范、故障排除等近百个专业基础知识点。

“波次转换,转载场地如何选定,应注意哪些问题?”“阵地部署转换期间,如何防止小股敌特偷袭?”……笔者了解到,试题内容源于专业教材,并融入了实战元素,需要单元号手根据战场环境、敌情社情,结合自身战位综合理解思考,再经过集体讨论给出正确答案。

“每道题看起来很熟悉,却又很陌生。”某发射单元指挥长覃蕾面对其中一道考题,设想了多种可能,其余号手则按照各自号位换算各类公式,为覃蕾做出正确判断提供数据支撑。

该旅把敌情搬上考卷,通过考核方式的转变,检验作战单元号手的配合、空间逻辑思考能力及理论要点灵活运用情况,查找操作短板,激发练兵动力,倒逼能力提升。旅长周黎明告诉笔者:“战场‘打疼’不如提前‘考疼’。理论考核对标战场,立起了所有考核向实战聚焦的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