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闪耀在太阳里


■王冠彪

太阳看见了那片飘浮的乌云,风卷集着它蠢蠢欲动,越来越暗,狰狞地向太阳碾压下来。就在乌云似乎遮蔽太阳光辉的瞬间,一只无形的阴森森的黑手伸向了丰碑上的英灵——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当然还有邱少云。

英雄无言,但故事却不能不重述……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看到了军旅作家吕永岩这段写在笔记本上的创作手记。前为凝重的寓言,后面的结句似一声裂帛。

在此之前,同为军旅作家的王树增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年轻漂亮的主持人突然问他,王老师,现在网上说黄继光是假的,你做何评论?

有着40多年军龄的王树增震惊了,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愤然说道:“这个节目不做了,我以个人名义封杀你这个电视台。”

待心情平静下来,他语重心长地说:“黄继光不但是真的,而且还活着,永远在我的心里活着。43年前我还是少年的时候,第一次穿上军装,他是我的军中前辈。就是今天‘黄继光连’每天早上点名时,呼喊黄继光的名字,全连喊到。为什么?军队是要打仗的,我们靠着这股气,这股气就是英雄主义精神;我写《朝鲜战争》这本书,勘察了朝鲜战争的战场,详尽地了解那些英雄牺牲的背景和细节。那是不容置疑的。”

主持人被他冷峻的神情吓坏了,连说:“您千万别生气,就当我说着玩吧。”王树增说:“孩子啊,我有一句话不知道当说不当说,什么都可以说,我不反对你们娱乐至死,但祖宗是不能说着玩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有出息的民族随便调侃自己的先辈,我们这个国土上高楼大厦太多,纪念碑太少太少。”

欣喜,中央军委批准新增“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新的英雄故事又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在强军道路上砥砺奋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