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盏灯的秘密心脏


■王 超

“快来看哟,新油灯换旧油灯喽!”一声吆喝带着几分诱惑传来。

一群天真的孩子围拢过去,一听,觉得很划算,纷纷撒腿往家跑,嚷着大人找出家中的旧油灯,去换漂亮的新油灯。

在《一千零一夜》的叙述里,正当阿拉丁的母亲要清理油灯的时候,突然间,油灯迸发出一个威力更强大的精灵,随时等候着主人的使唤。

精灵释放魔法,阿拉丁变得非常富有,还娶了公主巴德罗巴朵尔。精灵为阿拉丁建造了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甚至比皇帝的皇宫还要壮丽。

后来,一个心怀叵测的魔法师以“旧灯换新灯”的诈术骗走了神灯。陷入困境的阿拉丁把神灯的秘密告诉了公主,他们一起结果了魔法师的性命,从他身上又搜回了神灯。从那以后,阿拉丁和公主把神灯精心地珍藏着,从那里获得无尽的宝藏。

从小读过的童话故事,与现实产生了一种奇妙的联系。曾经照亮黑暗的那盏灯,看似斑驳不堪,而拂去灰烬,在它的心脏里,却藏着一个家族的秘密。光芒就从那里放射出来。

曾几何时,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的历史细节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引起30万网友点击关注。为此,邱少云家乡的某报记者,特意采访了邱少云当年的排长曾纪有,还原历史真相。

85岁的老人显得十分激动,流着眼泪说:“我距邱少云5米远,亲眼看着火苗燎着了他……”他说,《我的战友邱少云》是我的战友李元兴写的,邱少云牺牲的细节确凿属实,文章没有详尽记录所有细节,但这绝不能就妄自推测邱少云的故事是杜撰的。

据悉,2001年课改时,某出版社取下了《我的战友邱少云》。2007年毕业的小学6年级学生,成为最后一批从语文书中读过这篇课文的学生。

巧合的是,铜梁县地方记者采访的当天,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正在进行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讲的就是邱少云的故事。“邱少云震撼人心。”11岁的小学生龚凌云说,她是通过课外读物了解邱少云故事的。

作为一种精神基因,邱少云的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之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