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蒙古阿拉善盟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围绕练兵备战提升双拥实效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新时代推进军政军民团结,就要继承和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的优良传统,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全军部队围绕贯彻落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积极支持驻军部队练兵备战,探索出了许多双拥新模式新举措,有力推进了军政军民团结。

本报讯  记者李蕾、通讯员徐博荣报道:国庆假期,内蒙古阿拉善盟的戈壁荒原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多支军兵种部队实战化训练热火朝天。与此同时,该盟各级领导带领各族群众走进练兵场,军地合力围绕练兵备战提升双拥实效,绘出一幅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动人画卷。

阿拉善盟面积达27万多平方公里,建有东风航天城和多个训练基地,近年来每年都有多支部队前来驻训演练。针对这一实际,阿拉善盟委、行政公署、军分区紧紧围绕驻军驻训部队练兵备战提升双拥实效,大力促进新时代的军政军民团结。

早在1958年,为支持我国第一座卫星发射场建设,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留下了“三易旗府为国防,游牧八年才安家”的佳话。新时代,为高标准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该盟报请上级批准,在东风航天城设立办事处,由额济纳旗委书记兼任办事处主任,直接组织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和勤务保障工作,全力搞好航天城官兵的服务保障。

“部队打仗氛围越浓,地方拥军热情越高,军政军民团结越紧密。”据阿拉善军分区政委张学增介绍,阿拉善盟着眼空军某训练基地练兵备战任务实际,与该基地签订拓展双拥范围、提升双拥实效协议,从保障机制、靶场安全防控等方面进行规范。部队每次驻训,该盟都提前组织公安、交通、通信等部门和广大民兵,担负安全警戒、人员疏散、通信保障等任务。

以前,设立在阿拉善的火炮试验训练基地面积较小,随着火炮性能提升,该盟先后两次为基地拓展试验训练区面积。该盟领导说:“我们必须不讲任何条件地做好这项工作。因为部队战斗力的提升事关国防安全和人民安宁。”

军民团结一家亲,保障难题迎刃解。2017年,某部试验训练基地选址阿拉善。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该盟及时为该基地划拨850亩营房建设用地和数万亩试验训练场用地,盟委、行署、军分区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地现场办公,解决水、电、路等保障难题。

阿拉善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全力支持驻军驻训部队练兵备战,部队官兵积极投身阿拉善经济社会建设。该盟所属各旗距盟府所在地较远,交通不便。空军某训练基地大力支持该盟建设通勤机场,使该盟各旗融入了盟府“1小时经济圈”,乘坐航班8小时内可以到达中国任何一个大城市。阿拉善军分区组织民兵、协调驻军官兵支援地方生态建设,历时18年,植树造林16万亩,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形成了一个宽4千米、长3万米的绿色长廊,为军政军民团结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