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唤起军人的阳刚与血性


■罗 援

读完刘洪顺博士的新书《战场无亚军——军人血性与血性军人》(解放军出版社),我这个穿了几十年戎装的老兵也不禁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可以说,这是一部令人拍案而起的铁血之作,令铁血男儿血脉偾张,令阴柔之人奋起警醒,其立意高远,切中时弊。一个有血性的军人就应当“时刻准备着”,生为战,备为战,闻战则喜,闻战起舞,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勇往直前,不胜不休,到战场上奋力拼杀夺取冠军。

中国已经三十几年无大战事了,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福,国家经济实力大跨步增长,老百姓安居乐业。但是,对军队来说,长期的和平环境也容易销蚀一支军队的斗志。和平年代不能建“和平军”,和平崛起并不等于我们可以高枕无忧、挂上了“免战牌”,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因为只要稍有闪失、稍有懈怠,就可能在未来战争中导致惨败。2014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明确提出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战略要求。这是首次将“有血性”纳入现代军人标准,具有独特的时代价值和深远的历史影响。由此,全军上下掀起了“研究血性、培养血性、弘扬血性”的热潮,“血性”也成为全国、全军的热词。放眼未来五十年、一百年,我们再来看这一历史性的举措,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时期,在我们从世界舞台的边缘逐步走向中央的关键时刻,“有血性”必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那些潜在的对手们更是快马加鞭,试图保持与我们的“代差”,企图消磨、腐蚀我们的血性。这种强烈的危机感应该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始终高悬在我们的头上。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在未来的前景一片大好之际,我们容易被“和风吹得军人醉”,更应当警钟长鸣,将这“三个能不能”牢记心间,通过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备战,真正把“能不能”的问号拉成“我们能”的感叹号。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当充满着血性。军人不言战,谁言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血性”是一门学问,它是理性与血性的统一,敢战与善战的统一,尚武与崇和的统一。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

我们说的“血性”是纯净血,容不得任何杂质和水分将“血性”变质或者稀释。现在一些人,以所谓的“人性论”来对冲“血性”,以反对“民粹主义”来诋毁“血性”,以所谓的“理性”来淡化“血性”。血性就是血性,血气方刚,热血沸腾,视死如归,慷慨赴难。如果都要拼刺刀了还瞻前顾后,再谈什么“人性”“理性”“柔性”,无异于对战士的犯罪,无异于自杀。战争的指导者可以讲“不战而屈人之兵”,战争的执行者只能讲如何“战而屈人之兵”。战胜敌人就是有效地保存自己,保护战友,保护人民,这才是最大的“人性”。

有青年朋友曾经问我:“什么是好男人?”我回答:“好男人就是一个让好女人敢于嫁的男人。如果是一个戴着大耳环,涂着红嘴唇,娘娘腔十足,扭捏作态的男人,谁人敢嫁?好男人就应该像《亮剑》中的李云龙,忠诚、有责任感、敢于担当。”读完此书,你会对什么叫“好男人”、什么叫有“血性”有个深切的体会。看看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那是一部气势磅礴、色彩斑斓、荡气回肠的民族血性史;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矢志不移、英勇奋战、充满血性胆气的斗争史;一个成功军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昂扬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生奋斗史。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虽然也有苟且之辈,但主流中还是闪耀着血性奋斗的光芒。无论组织还是个人,都应当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放眼世界,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有血性”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这本书用的是通俗易懂的语言,但是让人读完之后能够深深地回味,让你去思考“我该怎么办,我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说,这是一部充满深刻思辨和现实关切的“血性学”研究专著。该书纵贯四千年,横连中和外,以史为经,以重要人物和典型事例为纬,全面诠释了军人血性的五大要素“忠、勇、义、智、严”,使军人血性有了全要素、多侧面的立体化呈现,令人耳目一新、振聋发聩。书中既有对历史问题的深刻追问,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反思,还有对第一手材料的深刻剖析,思想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叙事也具有很强的鲜活性,“代入感”很强,让人手不释卷。作者千淘万漉出来的这些历史细节和精彩动人的故事,能够带领我们一起去破解军人血性的“密码”,将培养“有血性”军人的要求落地生根。

每个人都是带着母亲的鲜血来的,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着要有血性。只是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有的“血性”被异化了、被毒化了,有的“血性”被稀释了、隐没了,而大部分的“血性”则在人生中升华燃烧。人人皆有血性,只是尚待唤醒。这血性就像一座火山,如果得到充分激发,将会喷薄而出,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有血性的人生灿烂瑰丽!有血性的军队永不言败!有血性的民族必获复兴!有血性的中国筑梦必成!

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必须要有血性。战争是一场特殊的竞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只有冠军,没有亚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