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印两军关系再出发


■赵小卓 王 雨

中印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最敏感的部分,常被称为中印关系的“风向标”,边界纠纷、“帐篷对峙”“洞朗事件”等都曾困扰两国关系的发展。今年以来,随着中印关系快速回暖,两军关系明显改善,“龙象共舞”风生水起。

4月27日和28日,习主席在武汉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6月初,莫迪再度访华,在青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两国领导人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两国两军关系发展起到了战略引领作用,友好相处、合作共赢成为两国两军关系的主流。

8月21日至2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访落实习主席与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双方军事安全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军战略互信,标志着中印两军关系走出“洞朗事件”阴影,“相互体谅”正成为两军关系的基础。

中国和印度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个东方文明古国曾创造令人惊叹的辉煌历史。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首先提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之一。中国、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就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当前,中印都处于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印度也提出了建设“新印度”的目标。中印面临相似的任务,也有加强双边合作的共同愿望,两国两军加强战略沟通、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意义深远。

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基础是互信。两国应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双方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及时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两军建立国防部长互访机制,设立国防部直通保密电话,加强防务部门与军队各层级交流,根据形势发展商签中印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新版谅解备忘录等,都是能够进一步深化双方互信的有益举措。

新形势下推进中印军事关系发展,需要顺应历史潮流,登高望远,从长计议,不能只把眼睛盯在分歧上而忽略了合作,更不能让两国发展进程和两国关系大局受到干扰。两军应进一步发挥防务与安全磋商机制和国防部工作组会晤机制的作用,深化军种专业交流,继续开展“携手”陆军联演等联演联训,加强舰艇互访等交流合作,加大青年军官互访力度,促进院校交流、学术交流、公共事务交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在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中的合作等。只有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才能加深友谊、增进战略互信,从而为两军关系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历史、文化、社会等差异,中印关系难免出现一些波澜,最大的困扰就是两国边界问题悬而未决。但在两国两军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先后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边防合作协议》等,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妥善处理好边界问题。

展望未来,双方应推动建立将军级定期边境会晤机制,开通相邻军区边防热线,开展相邻战区(军区)和对应军种各层次人员往来,加强一线部队之间交流,开展边防人员在对方院校的交流与培训,坚决杜绝类似“洞朗事件”再次发生。

历史证明,只要中印两国坚持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并照顾彼此关切,努力将合作意愿向政策层面发展、双方共识向行动层面延伸、上层决策向一线部队传导,妥善管控分歧,就能推动两军合作共赢,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因素。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