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排长不能承受之“重”


■本报记者 朱 达 通讯员 王 喆 盛洋迪

尽管有预感,但结果下来的那一刻,陈松仍感到委屈极了。

陈松是某旅指挥通信连排长。去年底,由于体型测试、五公里武装越野和军官编组作业考核等训练课目成绩不理想,任职已满3年的陈松在拟晋升副连职军官的名单中被“刷”了下来。

事后回想,陈松觉得自己这一年,常常是忙着“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

去年6月,旅机关准备组织一次观摩会,特意抽调学指挥自动化工程专业的陈松过来调试信息化教学设备。去机关前,指导员对陈松说:“连队这段时间要出黑板报,需要美工设计方面的人手,你先出完板报再去机关出公差。”那天,陈松带着两名文化骨干一直忙活到下午3点多,才背起电脑往机关跑……

“像这样‘一副肠子两头挂’的状态几乎成为常态。”过多的“附加题”让陈松分心走神,不仅本人训练成绩不尽人意,所带排建设水平也不断下滑。

某旅排长潘祖胜有着和陈松相似的经历。去年底,该旅扩建野外训练场,想安排一名有责任心的干部现场监工,这时机关想到了保障连排长潘祖胜。旅里的人都知道,潘祖胜是出了名的“老黄牛”——平时只要机关有需求,他总能完成任务:“你带几个人出公差”“下午你带个车”“合唱比赛,你牵头组织一下”……

受领任务后,潘祖胜每天“泡”在野外施工现场。最后工程顺利竣工,潘祖胜却错过了新专业复训补训的黄金期。今年初,该旅军事训练考核成绩“放榜”,潘祖胜因为成绩不理想被连长“剋”了一顿……

排长究竟有多少不能承受之“重”?从某旅排长邓发富值班时一天收到的10余份通知可见一斑。“除了应付各种检查、考核,还经常被指派带车、值班、集训……”邓发富感慨,接到的哪一项任务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自己常常感到“吃不消”。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部队机关业务科人手紧缺,每当工作繁忙或组织大项活动时,就把基层排长当作机关工作的“人才补丁”“救火队员”;还有的部队基层主官没能严格按照层级办事,划分工作任务不注意统筹协调——遇到事情当“甩手掌柜”,啥事都往排长那里“甩”,使排长成为不停旋转的“陀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