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①


■本报评论员

去年金秋时节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指明了“中华号”航船驶向伟大复兴胜利彼岸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

我们党是靠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我军也是靠先进军事理论指导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立起了统领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从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到举办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从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到召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理论武装永不止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不断在解答时代之问中彰显巨大的实践价值。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从部队建设看,无论是推进政治整训、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练兵备战、正风肃纪反腐,都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推动强军实践上不断有新的创造、实现新的发展。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指引伟大的征程。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要大力加强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深化宣传研究阐释,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教育引导官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坚定自觉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到新成效,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到新成效,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实际能力,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