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什么选择了武汉?

——写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上)


■本报记者 范江怀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武汉正向世人展示着美丽而宏大的追梦蓝图。 李 薇摄

武汉,别称“江城”,有“九省通衢”之称,是我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春秋战国时期以来,武汉地区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清末洋务运动促进了武汉工业兴起和经济发展,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1911年,武昌起义打响了推翻统治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第一枪,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军民同仇敌忾,用“武汉会战”成功地阻击了日军速战速决的妄想,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决死之心,谱写了不屈的民族精神。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武汉跻身中国城市“万亿GDP俱乐部”,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一年的5月21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在科威特城举行,会议决定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承办城市为湖北省武汉市。

今年10月18日,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让我们走进武汉,感受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给我们带来的不同寻常的风采和魅力。

血性之城

很多人说,武汉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热干面开始的。

要想了解武汉这座城市,又该从何处开始?

一位曾经的武汉市长这样说,城市是一座天然的博物馆,承载着历史,记录着人生,渗透着风情。

汉口建设大道,每天川流不息的车辆,演绎着一个城市的繁华和活力。就在这条大道边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街边公园,公园里静静地矗立着一个硕大的碉堡。

被藤蔓缠满全身的碉堡,非常自然地融入了城市的景观之中。如果你不走近端详,很难发现这是一座沉睡了80年的碉堡。尽管周围的楼宇用不断刷新的高度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成长,但这个碉堡却用自己的纹丝不动,凝固着这座城市的记忆。

走进这个碉堡,通过保存完好的扇形射击孔,你能饱览这座城市的繁华。当你透过高处圆形的瞭望孔,仰望蓝天,仿佛能看到80年前的城市上空,一个名叫陈怀民的中国军人,用一腔热血驾驶着受伤的战斗机,向侵略者的飞机撞去……

1938年6月,抗战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战役在武汉打响。日本侵略军在继太原会战、徐州会战之后,企图通过武汉会战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一举征服中国。为此,日本侵略军从海上、陆路、空中向武汉发动了全面进攻……中华儿女汇集在民族抗战的旗帜下,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决死血性,沉重打击了气势汹汹的日本侵略军。

武汉会战,不仅仅是中国军民的抗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9月的法国Regards杂志的封底,刊载了一位女青年在武汉街头宣传抗战的图片,压图标题是“汉口将是中国的马德里”,喻意汉口为当时世界反法西斯中心之一。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邓正兵教授和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邓红教授,长期致力于武汉抗战的研究,他俩有一个共同的看法:武汉会战是中国抗战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也是中国抗战由防御转为相持的转折点。

行走在武汉街头,你会发现武汉人把对武汉抗战的记忆,已烙在了这座城市的“骨骼”里。江汉区的胜利街,连着陈怀民路、张自忠路、郝梦龄路。从这几个用抗战英雄命名的街区往前走几十米的地方,就是坐落在大连路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邓正兵教授说,很多抗战历史的细节,就定格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里。很多人会说,武汉会战是一个转折点,实际上这只是军事层面的。相较于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深度介入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武汉会战呈现了诸多“转折点”:国共合作进入最好时期,全中国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广大民众被最大限度地动员起来了;在外交上,中国军民的抗战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每周三是纪念馆闭馆维护的日子,即便如此,仍有许多远道而来的参观者被允许破例进馆。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保卫大武汉》的词曲:“热血沸腾在鄱阳,火花飞迸在长江,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保卫大武汉!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我们要坚决地保卫着她,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粉碎敌人的进攻,巩固抗日的战线,用我们无穷的威力,保卫大武汉!”

这首由郑律成作曲、需用热血吼出的歌曲,回荡在我们的耳际之时,人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杀敌声震耳的峥嵘岁月。

历史的长河,就像是滚滚奔流的长江水,不停地带走了许多东西,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历史浪花: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宪章的颁布,这年的5月6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在北京宣布: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年的5月21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在科威特城举行,会议决定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的武汉市。

武汉没有忘记历史,世界也铭记着武汉。一个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城市,与一个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诞生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两者之间的“约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期待。

梦想之城

漫步武汉街头,不管你情不情愿,常有一行字会跳入你的眼帘: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问其原因,武汉人会咧开嘴一笑,然后告诉你:这是我们武汉人的座右铭。

1984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七个年头。这一年,27岁的许海峰在美国的洛杉矶干了一件一鸣惊人的事情:他用一把手枪射落了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也是在这一年,武汉人也干了一件轰动一时的事情:武汉柴油机厂聘请德国退休专家格里希担任厂长,使得新中国的国有企业有了史上第一位“洋厂长”。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武汉人不止一次“开先河”。

长江和汉江把武汉市隔为三镇,“长江天堑,古来险隔”,打通长江两岸之间的交通,曾经是一代又一代武汉人的梦想。1957年9月,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从此“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已有30年建桥经历的刘自明,是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起他的“建桥梦”也是感慨万千。长江不仅阻隔了物流和人流,也阻隔了中国南北文明交流,所以,在万里长江建桥,连接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贯通南北交流,不仅仅是武汉人的梦想,也是中国人的梦想。

最近十几年时间,横跨长江和汉江的桥梁快速增加。现在,武汉的长江和汉江的江面上,已建和在建的大桥超过了20座,“江城”武汉成为了一个“桥城”。

从武汉长江大桥算起,现在万里长江宜宾以下已经建起了近140座大桥,绝大多数是以中铁大桥局为主力的武汉建桥军团所为,武汉由此也有了一个新的别称——“建桥之都”。进入21世纪后,我国建桥的数量不仅名列前茅,建桥技术也领先世界。刘自明很自豪地说,我们能在江河上建难度最大的桥,也能在地质环境更为复杂的海上建难度最大的桥。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总经理温裕春,和刘自明有着相同感受。路桥隧道的建设,使武汉的交通变得畅通起来,人们交往的距离变近了,生活的空间变大了。武汉地质复杂,曾被专家们断定为最不适宜建地铁的城市。从2006年开始,武汉的地铁建造技术取得了突破,2012年建成了第一条地铁线路。现在,武汉已建成10条地铁线路,在建11条地铁线路。目前,武汉地铁运营里程名列全国第五。

温裕春也有一句很长志气的话:中国的地铁建设在世界领先,而武汉的地铁建设又在全国前列。

说起武汉如今畅通的交通,很多武汉人会不约而同地给你讲起这样一个笑话:早年,如果一个汉阳的小伙子谈对象找了一个武昌的姑娘,那是异地恋。现如今,武汉年轻人的“异地恋”早已成为历史,改革开放给予武汉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定程度上是从武汉的路桥隧道建设开始的。

路桥隧道是一个城市的“血脉”,便利的交通悄悄改变了武汉人们的生活模式。几个月不来武汉,你就会发现这座城市“又长大了”。这种“长大”不单单指“体型”,而是内在的力量和文明。沐浴着改革春风的武汉人自己也发现,很多梦想不仅属于武汉,也属于全国。过去是想办大事,没有这个能力。如今,改革开放使武汉市在很短的时间里跻身中国城市“万亿GDP俱乐部”,具备了实现更多中国梦的经济和技术实力。

享受着越来越便捷的交通,望着一天天“长大”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场馆,武汉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世人诠释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积淀了3500年厚重历史的武汉,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实现了很多梦想,又有了许多新的梦想。如果说建一座飞架长江南北的大桥是一个梦想,那么构建一座联通世界人们心灵的“大桥”则是一个更大的梦想。

3年前,武汉人开始搭建一座亘古未有的“大桥”,这座“大桥”就是连接世界各国军人的桥梁——世界军人运动会。这是一座友谊的“大桥”,也是促进各国军人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团结的纽带。一年之后的武汉,必定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中心,绽放一个有关“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梦想庆典。

和平之城

土生土长的武汉妹子陈晨,在秋风渐起之时,生活的节奏发生了悄悄的改变。

9月21日,被评选确定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的陈晨,在武汉与公众见面了。虽然是20个形象大使之一,但她还是非常看重这个“头衔”。

就读于武汉地质大学的陈晨,从大学本科一直读到了博士。书山有路勤为径,高峰无路勇者先。一个看上去并不十分强壮的女孩,偏偏选择了与山打交道,登山与读书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大事。2012年,24岁的陈晨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武汉市登上珠峰第一人。

与其他的体育运动项目不同,登山是唯一一个没有金牌的运动项目。陈晨说,登山人的最高领奖台就在山峰上,登上珠峰就是要展现一个武汉人“敢为人先”的气质。

如今已成为世界军人运动会形象大使的陈晨,觉得自己和许许多多的武汉人一道,在开始攀登另一座“高峰”——成功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她非常阳光地说,登上珠峰是我个人最大的荣耀,办好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则是武汉人最大的荣耀。

被誉为“武汉美景终结者”的贾连成,是一个退伍老兵,曾担任武汉摄影家协会主席。他用“长枪短炮”秒杀着武汉方方面面的美景,也记录着武汉人的点滴细微变化。从每年夏天的武汉国际渡江节到秋天的武汉网球赛,从很难报上名的“汉马”武汉马拉松赛到如今的世界军人运动会,贾连成用他的镜头一直在告诉世人:武汉人对体育运动情有独钟。

也许是有着当兵的经历,贾连成特别注重镜头中被拍摄者的“气质”。他说,武汉人的物质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洗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武汉人这几年的精神生活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和谐、平和是一种生活状态,也是有着战火惨痛记忆的武汉人民的真诚愿望和不懈追求。

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将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军事五项比赛。望着校园里一天天“长大”的赛场,政工处宣传干事李亚运,也跟着一天天忙了起来:举行军运会军事五项筹备誓师大会,组织学员开展与军运会有关的体育竞赛活动,让军运会相关训练内容走进学员们的课堂……

李亚运从一出生就与体育运动有着“不解之缘”。他与孪生哥哥于1991年出生,那年正值北京举办亚运会,于是父母就给孪生兄弟俩取了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哥哥叫“奥运”,弟弟叫“亚运”。

当得知武汉市要举办世界军运会时,有战友与李亚运打趣道:你以后有了孩子,是不是取名要叫“军运”?

谈起越来越近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李亚运有着自己的期待:愿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运动员,能在自己的校园共享美好的和平时光。

自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承办权花落武汉市后,武汉“每一天都不一样”。长江、黄鹤楼、中山舰……见证着一个城市的沧桑历史,高楼、大桥、光谷以及不断延伸的地铁,则在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记忆,超越着我们的想象。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有自己的符号,有自己的情怀,也该有属于自己的荣耀。

武汉,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抒写着绚丽的画卷,也在追逐着和平的荣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