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只想“应试答题”怎能应对战场难题

——在严抓练兵备战中推动积弊纠治走深走实③


■张顺亮

放眼全球,如果说哪一个地方最“热闹”,大多数人可能都会想到中东。

俄伊尔-20侦察机被击落,谁是罪魁祸首?S-300对抗F-35,谁将占得上风?伊朗空袭幼发拉底河东岸,意欲何为?美国增派隐形战机助阵,胜算几何?土耳其军事基地遭导弹袭击,谁人所为?……最近一段时间,中东这个火药桶再次被点燃,战斗不断升级,大战一触即发。

这就是战场,这就是战争。局势风云变幻,环境波谲云诡,各方精锐尽出,节奏瞬息万变,博弈空前激烈。你来我往,斗智斗勇,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些许闪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招不慎就可能全盘皆输。

战场需要战场思维,战争不容“应试答题”。谁想更胜一筹,谁就要先敌一招、以变制变;谁想赢得先机,谁就要先发制人、见招拆招。可以想见,在这样剑拔弩张的对峙里,在如此势均力敌的对垒中,如果还想着走程序、拉流程、演套路,期待“押题取胜”,指望“临阵磨枪”,怎能应对这些错综复杂的战场难题?

我们常说,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未来战争“长”什么样?未来已来,叙利亚战场就是一幕最真实的战争活剧。从技术到战术,从谋略到战略,要素齐全,立体呈现。训为战,练为战,演为战,这就是参照系,这就是目标图。耳际时刻回响战机轰鸣,胸中时常翻滚战场风云,就会怀着应战的心态走上练兵场,着眼战场需求练、瞄准作战对手练、针对自己弱项练,真正把“练为战”“考为战”落到实处,让考核的“指挥棒”剑指未来战场。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如果只想着“应试答题”,脑子里装的就是应试而不是应战,把自己当考生而不是战士,就会一门心思想着得高分、争名次、拿奖牌。“应试者”往往不把敌人当对手,而把考官当对手;不把打赢当目标,而把过关当目标。这些人只重视考场,而忽视了战场,对考得多的课目重点训,对考得少的内容简单练,把信息化当口号,把一体化当标签。如此这般,练兵偏科漏项,备战浮皮潦草,打起仗来何来胜算?

更有甚者,一些指挥员为了少扣分、得高分,违反用兵原则,违背作战常识,钻规则空子,想虚假招数,甚至用“人肉盾牌”掩护“钢铁拳头”,蠢化敌人,自我设计。有的为了好看动听,演练中提出一些对仗工整、似是而非的战法概念。这些“四六句”标新立异、令人费解,读起来朗朗上口,但用起来不知所措、打起来毫无用处。如此用兵,如此谋战,即便赢得高分,也会输在战场。

“考场思维”之下,看似气氛紧张、场面热闹、成绩喜人,但实战效果不佳,损害部队战斗力,最终过不了战争这一关。某连在一次跨昼夜对抗演练中,“敌机”进入射界后,因航路偏高、射距较远,指挥员在打与不打之间犹豫不决,最终错失良机,全连被直接判定“阵亡”。个别官兵抱怨:“一次不中怎么不给二次补考机会?”敌情变了,思维不变,这样的“考生”走上战场,不是当“靶子”,就是被“罚下”。

一头雾水的战法概念,一厢情愿的战法设计,一成不变的战法运用,将实兵对抗当演戏,把作战行动当儿戏……这些“应试思维”“答题心态”,为什么久治不绝、屡禁不止?说到底,就是没有把战斗力标准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对实战化认识深度不够、行动自觉不足。训练课题与使命任务相一致,训练内容与作战需要相一致,训练编组与作战编组相一致,训练想定与战争情况相一致,方能洗去虚浮革除陋习、看清差距补齐短板、剔除功利紧盯打赢,彻底根除“练为演”“练为看”“练为比”的思维症结。

“四海频传风浪险,西极帐峙狼烟高。”前不久,某国一艘战舰闯入我岛礁12海里,我军舰紧急出动、警告驱离,一度逼近至41米距离。这“41米”,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我们离战争的距离。这“41米”,也足以警示和警醒每一名官兵:既然刺刀已经抵到了胸前,我们就要以应战姿态做好一切准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