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因未带枪支附品导致考核不及格,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一名排长的经历引发反思——

“少的岂止是一件附品”


■何思聪 李 杰 邱彬洵

邓景辉绘

“这次考核有的同志军事素质展现得不错,但实战意识差,竟然因为一件附品打了败仗!”10月中旬,在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应急班阶段性考核讲评会上,被政委张勇点名批评的正是范排长,他回想起几天前的那场考核,追悔不已。

尘土飞扬,黄沙滚滚。10月上旬,支队应急班集训队组织800米单兵综合演练阶段性考核。首个参考的范排长一口气通过各个障碍,到达600米障碍射击地线。“卧姿——装子弹!”只要再完成两轮射击便可大功告成。

200米隐显目标射击,压子弹、换弹夹,范排长果断击发。“砰砰——”没想到,单发变成了点射,两发子弹全打了出去。此时靶子已经隐藏,范排长大声喊道:“报告,我的枪有问题!”但考核组示意:自行解决。无奈,范排长只好将握把卸下,发现原来是保险卡榫错位,准备校正时,却发现握把里没有附品。

于是,接下来的俯角射击课目,范排长只能放弃。结果,2发子弹脱靶,考核成绩加时6分钟,范排长被判不及格。

“如果用附品里的铳子把保险卡榫校好,重新申请供弹,俯角射击我完全可以上靶!”眼看胜券在握却“阴沟翻船”,走下考核场的范排长很不服气。教导队大队长张学飞厉声质问:“附品属于随装附件,为啥不带?”一番质问让范排长慌了神:“以前射击很少出现意外,没想到今天会这样,所以就没带……”这时,中队的班长杨武也帮着“打圆场”:“附品只有平时擦枪的时候用,细小部件比较多,中队为了防止丢失,就统一保管起来了。”

“少的岂止是一件附品!”两天后的支队交班会上,张政委严肃指出了这个问题,并列举了两天来机关的调查结果:不少基层单位都存在类似现象,说到底还是和平兵当久了,实战意识弱化。一番话,让在场不少干部羞红了脸。

党委一班人随即研究决定:结合“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专题教育,领导机关坚持刀口向内,带头开列问题清单,整理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4类16种问题,并开展“如何消除‘硝烟味’日淡、‘生活味’渐浓怪象”的群众性讨论活动,铸牢官兵备战打仗意识;训练中强化指挥员角色,在组训任教过程中随机导调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张榜公示;同时要求训练前逐人逐枪检查各类武器装备,严禁考核中机关搞“保姆式”保障,一经发现有“偷工减料”现象,一律取消考核成绩,并进行追责问责。

几天后,应急班集训队组织第三次阶段考核。痛定思痛的范排长,重新参加800米单兵综合演练考核,不但携带齐全枪支配件,而且主动增加负重,最终以11分30秒的成绩夺得小组第2名。

短评

切莫让“附品”成为“赘品”

■武警云南总队昆明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刘文来

在基层,对于步枪附品,不少官兵普遍停留在“擦枪工具”的浅层认识。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枪上的任何一个配件都不是多余的,关键时刻甚至可能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负。

考核中,范排长的枪随装附品不随装,导致他无法排障而被判出局,表面上看是一件附品引发的败仗,却反映出部分官兵把考场仅仅当赛场、把考核简单当竞赛的“和平思想”。这种以不打仗心态作打仗准备,以“比赛”心态应对考核,失败看似偶然,实是必然。这场考核也暴露出机关搞“保姆式”保障的弊端,演训时官兵过分依赖机关,不会处置突发情况。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不少单位已取消这类考核保障模式,更加贴近实战。

要想战场打得赢,必须根除一切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假把式”“和平套路”,从机关到基层,将演训的所有要素注入实战的催化剂,做到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向实战对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