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菜鸟”卫冕记


■周旭辉 张昌武 盛洋迪

灰色云层紧贴着地平面压来,天地之间顷刻变成灰蒙蒙一片。

“嘟……嘟!”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正式开始。视距之外,数架高速靶机飞速来袭,时而俯冲,时而爬升。参加比武的选手们严阵以待,将高炮射击线对准天空,不放过任何一个目标。

在这场比武中,连续三年夺冠的防空营高炮连备受关注,因为这次他们派出的代表是学习专业不到一年的排长郁晟。作为一名“菜鸟”,初次登台的他就背负着卫冕冠军的光环。这种光环既是荣耀,更是压力。

“射击俯冲机是高炮射击中最难的一种,不仅速度更快,而且俯冲时间更短,捕捉目标难上加难。”据现场指挥员李昊阳介绍,比武中设置的靶机都以不同速度俯冲飞临阵地,要求选手抽选两名队友组成一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击任务。

笔者在比武现场看到,靶机快速穿过云层,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而后一闪而过,航迹飘忽不定。当选手们将炮口纷纷对准目标准备射击时,郁晟一组却不断调整炮口,迟迟未找到合适的射击方位。

“这次比武的难点就在于,目标带有战术动作,队伍又是临时组建,如果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效协同操作,到时可能就连靶机的边都沾不上。”现场裁判员杨增齐解释道。

负责督战的指导员左俊看到这里,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他刚想喊话,又见调整完毕的郁晟开始指导队友一遍遍校正射角,配合越来越默契,这才放下心来。

突然,靶机进入高炮射程,直接向阵地俯冲攻击。跃跃欲试的选手对着靶机发起猛烈的射击,靶机却宛如精灵般在弹雨中灵活穿梭,不一会儿就飞出射程。看到这一幕,射击失败的选手们显得有些沮丧。

这时,迟迟未射击的郁晟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静静地等待下一波攻击。因为他心里清楚,对于俯冲机的射击,过早或者过晚射击都将导致失败。战机稍纵即逝,必须抓住俯冲点实施射击。

“嘀、嘀!”一阵急促的信号声响起,郁晟心里一个激灵,快速扳动操作杆,调整炮口方向。“目标锁定!”只见他神情专注,耳听目标方位,眼观航迹动态,口算射击诸元。突然,靶机飞临俯冲点。郁晟眼睛一瞪,下达命令“短点射——放”,踩下射击踏板……

几秒后,裁判员报靶:“命中靶机!”现场观战的高炮连官兵顿时欢呼雀跃起来,庆祝连队再次成功卫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