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到“战神”部队感悟“神威精神”


■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民融合局正团职参谋 吕 博

6月4日至19日,我到空军某团机务大队一中队当兵蹲连。半个月来,我近距离接触人民空军“战神”轰炸机部队,感悟“塑铁骨、铸铁拳、守铁纪”的“神威精神”,体验纯真质朴的战友深情。深切感到基层是根,基层强则军队强;基层如师,传承着一代代革命军人勇创一流的朝气、激情燃烧的豪情、以苦为乐的精神。

我蹲连所在部队是从东北老航校发展起来的拳头部队,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部队。他们曾完成了航测珠峰、西线平叛、国土防空、空投空爆原子弹和氢弹等重大任务,血火年代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在军营中随处可见。机务一中队以“一切为了空战胜利、为飞机服务、为飞行服务,保障不过夜、故障不上天”的抗美援朝机务文化为底蕴,提出了“对每一个机件极端负责、对每一项任务精心对待”的中队文化。一天夜里11点,停机坪灯火通明,机务官兵忙上忙下。明天还有任务,他们知道不能让飞机带着故障上天,就这样一忙就到了凌晨2点。我深深地感到,文化塑造军魂,正是文化的传承和熏陶,才能锻造出一支“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新时代钢铁劲旅。作为军委机关干部,自己更应该少一点自我多一点忘我,少一点索取多一点奉献,少一点浮躁多一点专注,努力在对照反思中校正人生追求、坚定信仰信念。

那年,团队改装轰-6K“战神”轰炸机。一提起新型战机,大家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我们第一批接受改装,8个月就形成了战斗力”“空勤人员少了一半,战斗力还大幅提升”;说起担负过的重大任务也是滔滔不绝,东海战巡、南海岛巡、建军90周年阅兵等等。我深深地感到,军委强调备战打仗和按新大纲施训以来,标准要求更高,保障任务更重,练兵备战的氛围更浓。作为军委机关干部,新形势下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责任更重、要求更高,自己更应该不图安逸、不敢懈怠,持之以恒强思维、练谋略,真正成为一名胜任本职、堪当重任的战略参谋。

机务保障有其工作特殊性,为了保证轰炸机时刻处于备战备训状态,机务中队官兵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酷暑严寒,需要随时完成外场保障任务。盛夏艳阳似火,外场地表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机舱内温度甚至接近70摄氏度,进机舱做维护几分钟就全身湿透,中暑的现象经常发生。在与战士交流时,我问他们“苦不苦”,回答都是“不苦,怕苦就不来当兵!”机务保障要随时跟着飞行计划走,每次要提前2个小时进场,直到下半夜,最后一架飞机落地后,披星戴月做完检查、加油等保障工作,回到宿舍已是凌晨4点多,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军队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奉献、甘为天梯的普通一兵,才能日益强大。作为军委机关干部,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各方面条件相对好很多,更应该保持强烈的责任心进取心,在名利面前保持平常心,少空谈多实干,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始终保持对本职的热情和对工作的激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