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了专用训练场,练兵备战劲头足”

——探访驻海南部队首个通过军地土地置换建成的训练场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郭 晨 通讯员 程锡南

越山岭,穿丛林;激烈对抗,磨砺尖刀。几番较量后,侦察队员循着“恐怖分子”的逃窜踪迹,乘胜追击……

深秋时节的海南岛,天蓝、海阔、水碧,在第74集团军某旅新建成的军用训练场内,武警某部组织的“魔鬼周”极限训练正激烈展开。据悉,这个训练场是全军开展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以来,驻海南部队首个通过军地土地置换建成的训练场。

记者登上训练场导调指挥所二楼平台,眼前是一片开阔地域。

“以前因训练场地有限,存在人员训不到位、武器用不到位的问题,若是协调民用场地训练,效果又大打折扣。现在有了军用训练场,多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该旅领导说,去年以来,他们在驻地政府的支持下推进土地规划整合和训练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这里涵盖丘陵、沼泽、林地等地形,是一处理想的实战化训练场。”该旅作训科科长张鹏告诉记者,训练场于今年3月初步完工,可保障部队实施兵种专业合练、实弹射击、机降等训练课目。

“左边空地是直升机停机坪,远处山坡上还设置了射击靶位……”顺着张鹏手指的方向,一处处训练保障设施映入眼帘。

在距指挥所不远的山坡上,有一座废弃的养猪场。“之前,这家企业的效益可观,停偿工作较难开展。”张鹏说,为此他们专门成立工作组,主动上门倾听意愿,制订合情合法的解决方案,促进训练场周边多个对外有偿服务项目稳妥关停,为土地置换和训练场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训练场建设,关乎战斗力提升。年初,相关征用土地交付部队使用后,该旅快速筹划建设方案,重点项目由旅党委常委分工监督,全力推进建设进程。

从训练场入口向外望去,一条笔直的柏油路向远处延伸。

“为了战斗力建设,地方政府也出了不少力。”张鹏介绍,训练场建设期间,驻地政府主动整修进出通道、优化周边民用道路布局,让部队进出训练场更加方便快捷。

“有了专用训练场,练兵备战劲头足。”该旅领导说,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组织步兵尖子比武,该旅摘取10项桂冠。

“跨建制调配、跨军地置换、跨区域整合,试点打造了军事用地融合保障新模式。”军委后勤保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通过军地土地置换走出“余量盘活”支撑“增量发展”的路子,解决了训练场地不足的难题,实现了“一场三军练,一场多家用”的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