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逐梦路上的美丽邂逅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一对文职人员夫妻比翼齐飞的故事


■杨鑫鑫

图为文职人员陆艺(右)和李旭入党宣誓时的画面。杨鑫鑫摄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他一起入党。”

面对笔者说此话的人叫陆艺,是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机关的一名文职人员,一个长相清秀、身材高挑的文静姑娘。陆艺口中的他叫李旭,是该院一名文职教员,一个文质彬彬、俊朗干练的帅小伙儿。

身为一对文职夫妻,前不久,他们一起参加学院组织的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一起参加专题辅导,一起参加现地教学,一起参加体会交流,一起通过理论考试。在培训课堂上,他们总是肩并肩坐着,专注听讲的画面、心有灵犀的默契,就像一道美丽的风景。作为全院17名入党积极分子中的一对伉俪,日前他们圆满完成培训课程并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陆艺的父亲是贵州大山深处小县城里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在她很小的时候,就依稀记得父亲总是早出晚归勤奋工作,顾不上家和幼小的她。后来她才明白,父亲把大半生都奉献给了纯朴善良的百姓,奋力带领他们走出贫困。每当想起父亲,她的心灵就会受到触动,深深感受到一个平凡而又执着的共产党员的坚强毅力和奉献精神。

在父亲的影响下,陆艺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崇敬与向往。在大学里,她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团日活动,并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她常常梦想着有一天能站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这种梦想让她刻骨铭心,并时时激励、鞭策着她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自觉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对标。

在李旭的大家庭里,36口人里出了14位老师,其中8名是党员,可以说是书香门第、党员之家。长辈们为了农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一心只想把书教好,让农村的孩子能考上大学,成为国家的栋梁。这不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奉献和追求理想的境界吗?李旭常常想,爷爷辈可以,叔父辈可以,我也一定可以。2017年初,连续多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文职人员、多次受到嘉奖的李旭,第一次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小就是军事迷的李旭,幼年就怀有献身国防的梦想,当别的男孩玩小汽车的时候,他就喜欢舞枪弄棒,自己制作玩具手枪、扮演解放军战士。2006年,李旭大学毕业,这是军队试行向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的第一年。对大多数人来说,当时军队文职人员还是一个陌生的职业,只知道这个工作可以进军营,可以和军人一起工作,可以近距离接触自己热爱的军事知识。这一年,他奋力一搏,通过笔试面试,成为全军第一批文职人员中光荣的一员,来到原后勤指挥学院当了一名文职教员,由于综合素质突出被选拔为军事体育教员。

陆艺说:“成为一名军人也是我的梦想。”2010年大学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她想,虽然文职人员穿不了军装,但仍然可以为军队建设服务。于是,她义无反顾参加了军队文职人员招聘考试,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军营,来到李旭所在学院当了一名文职人员,从事教学辅助工作。她没有想到,军旅逐梦路上的这次邂逅,为她播下了一生幸福的种子。

一次学院组织活动,以“兄长”自居的李旭,殷勤地为刚到学院的陆艺指点迷津、指导工作。采访中,陆艺开玩笑说:“现在想来,李旭那个时候就已经瞄上我了。”因为同为文职人员,工作性质相似,从那时起,陆艺在工作中有不懂的地方,就经常向李旭请教。每当此时,李旭总是热情耐心地帮她出主意想办法,有时干脆帮她一起干、一起加班。陆艺也在生活中处处关心着李旭,时常帮他打扫宿舍、缝补衣服,在李旭加班的时候帮他打饭送到办公室。日久天长,彼此志同道合、志趣相投,渐渐互生情愫。2013年,这对相互扶持的“战友”在同事们的祝福中终于结为连理。

渴望加入党组织是陆艺和李旭的共同梦想。一天,李旭对陆艺说:“上阵都是父子兵,咱们夫妻一起入党吧!”陆艺觉得这个提议好,她说:“人应该有一种追求,有一个信仰。也许我们个人很渺小,但我们的事业很崇高。从撰写入党申请书、定期写思想汇报,到参加发展对象培训、入党宣誓,能够一起经历,感觉真的很奇妙。”

陆艺常说,李旭对她帮助很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李旭都无条件支持她。她和李旭,一个老家在贵州、一个老家在河南,相隔千里,双方老家都有卧病在床的老人,这么多年他们只回去过了一次春节。2014年,他们变成幸福的三口之家,2017年他们第二个孩子出生,由于工作任务重,婚假、产假、哺乳假,都是还未休完就开始投入工作。陆艺在平凡的教辅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来院8年3次被评为优秀文职人员,2次受到嘉奖。特别是由于陆艺工作表现出色,被借调到学院纪检监察处工作以来,她顶住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李旭在工作之余把家和2个幼小的儿子照顾得很好。

“只有自己充满了电,才能为别人去放电,进而为自己钟爱的军事体育教育事业释放更大的能量。”李旭来学院12年来,从党的理论知识到自己的本职业务,只要能“充电”的,他都要学。技多不压身,这些年他先后考取了健身教练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和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辛勤的努力换来了领导的肯定和战友们的赞扬。

“没有信仰的人生是苍白的人生。人可以平凡,但绝不可平庸。我们不想年老时,后悔自己没有努力奋斗过,更不想把事业干得平平常常、把日子过得平平淡淡。我们要用余生追随党、追随军队,去实现强军梦。有了妻子的陪伴,追梦的路将更加温馨和坦荡。我们相信,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可以更加坚定、更加有力地相互激励、相互督促,一直这样幸福地走下去。”入党宣誓结束后,李旭紧紧握着妻子陆艺的手,激动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