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习主席贺信在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与会代表中引发热议——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25日举行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与会代表热议贺信内容,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北京香山论坛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同时,国际社会面临着日益凸显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贺信传达了中国对于安全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贺信强调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强调新安全观,目的是让安全变得更可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表示,贺信涵盖了中国对国际秩序、国际机制的看法,谈到了中国秉持的新安全观,尤其谈到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为北京香山论坛定了调”。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说,习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发展面临多元挑战。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明显抬头,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等层出不穷。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是各国必须面对的时代选择。而中国高举结伴不结盟的旗帜,强调广交朋友,旨在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说,习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指出当今世界共同应对安全挑战方向和路径。正如习主席在贺信中所指出,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当今世界,安全秩序在发生变化,安全形势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对于安全的认识也要发生变化,不能停留在过时的安全观。而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就抓住解决全球问题的关键点。

“这是一封受到与会代表广泛认同的贺信。”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学院院长、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前秘书长安德烈·科科申说,贺信传递的是国际安全事务中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信息,以及中国在国际安全中的角色。它表达了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期望,并且这样的期望有利于国际社会所有成员。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认为,贺信展现了中国为了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愿望。而这也是中国一贯坚持的立场。

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研究干事庄司润一郎说,相信不仅是日本,大多数国家都赞同习主席贺信内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举一动都备受世界瞩目。期待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成为现实。

习主席强调,北京香山论坛是开展国际安全和防务对话的重要平台,自创办以来,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智共商、凝聚共识,促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赵小卓看来,贺信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北京香山论坛的高度重视,“这对我们主办方而言是压力,更是动力”。

金灿荣说,当今世界,比较有影响力的论坛主要代表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益,比如亚洲的香格里拉对话以及欧洲的慕尼黑安全会议。这是非常不平衡的,世界需要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平台。北京香山论坛正是填补这一空白的重要对话平台。而且,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也渴望倾听中国声音。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张桂芬说,习主席的新安全观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主流主脉的基础上,得出的一个顺应历史洪流的科学论断。北京香山论坛以习主席的新安全观作为战略指南,可以凝聚各方智慧,提高各国参与论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平等探讨、开放包容的论坛形成安全共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王诗敏、记者庞清杰、彭况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