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言战先研战 制敌必知敌


■彭 柯

习主席在视察南部战区时要求,大兴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增强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就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

用兵之要,先谋全局;常胜之师,先悉敌情。不熟悉作战任务,不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对敌人一知半解,上了战场肯定要吃败仗。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说:“经验多的军人,假使他是虚心学习的,他摸熟了自己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武器、给养等等及其总体)的脾气,又摸熟了敌人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武器、给养等等及其总体)的脾气,摸熟了一切和战争有关的其他的条件如政治、经济、地理、气候等等,这样的军人指导战争或作战,就比较地有把握,比较地能打胜仗。”摸熟敌人的“脾气”,带兵打仗才有底气。

刘伯承元帅是驰名中外的常胜将军,连敌人也承认他“用兵神妙”。他常说:“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这里的“五行”,指的是任务、敌情、我情、地形、时间5个影响作战行动的因素。他不但非常熟悉自己的部队,经常实地察看战场情况,而且非常注重研究外军尤其是敌军的情况。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亲自组织翻译日军的《刺杀教令》等教材,带领官兵悉心研究日军的训法战法,从中找到克敌制胜之道。

“夫为将者,有勇不如有志,有志不如有学。”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现在打仗,我们的军官没有现代化战争的知识不行。当个连长,不是过去的连长,当个团长,不是过去的团长,要有知识,天上、地下,陆上、水下,包括通信联络都要懂得。”信息化战争时代,战争形态变了,作战方式变了,要求各级指挥员的战争思维、作战理念和知识结构必须与时俱进。如果思想僵化,抱残守缺,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

仗若明若暗,该钻研的一知半解,该驾驭的简单应付,势必会尝到失败的苦果。

言战先研战,制敌必知敌。我们应大兴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对未来战争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应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把敌情我情、战场情况、作战指导和战法运用搞清楚,把究竟打什么仗、在哪里打仗、怎样才能打胜仗搞清楚,努力做到对自己实力如数家珍,对战场环境了如指掌,对作战对手洞若观火,对战场变化明察秋毫,这样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料敌先机、赢得主动、决胜疆场。

(作者单位:9673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