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新训团着力提升新训骨干能力素质

动态考评骨干全程淘汰问责


本报讯 殷一首、特约记者周钰淞报道:“2名干部骨干因阶段考评不达标被淘汰退回,相关选送单位被追责……”10月下旬,一条消息在第74集团军某旅新训团引起不小轰动。该新训团政委龙旺维介绍说,对新训骨干进行动态考核、全程淘汰、追踪问责,是他们提高新训质量的有力举措。

往年,该旅挑选新训骨干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入口关”,预选骨干只要通过考核就能走上新训岗位。然而,考评淘汰机制的缺失导致少数骨干走上岗位后放松自我要求、消极训练,有的甚至违反带兵纪律,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新训质效。

“今年新训时间延长到6个月,对新训骨干发挥‘领路人’作用提出更高要求,绝不能再搞‘一锤定音’。”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在严把新训骨干挑选关、考核关的基础上,引入竞争淘汰机制,做到优中选优。他们专门制订《新训骨干考评奖惩措施》,对新训骨干实行动态测评考核,总评不达标者将被取消新训骨干资格,退回原单位。

第3次担任新训班长的陈伟,起初认为自己经验丰富,完成新训任务不在话下,然而由于对观察报知、野战生存等新增课目准备不足,导致他在第一次考评中遭遇“滑铁卢”。此后,陈伟奋起直追,积极研究新大纲、新教程,在随后的考评中打了个“翻身仗”。

新方法带来新变化。在前不久上级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中,该新训团的新训课目合格率较往年同期有明显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