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共同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江新凤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向本届论坛发来贺信,阐释了中国政府的国际安全治理新理念,同时对北京香山论坛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反映了中国对和平事业的高度关切,体现了中方对北京香山论坛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高度认同和广泛共鸣。

时代呼吁合作共赢。当前,世界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促和平、求稳定、谋发展是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和平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潮流。但在全球化、多极化不断发展的同时,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显现,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重新抬头,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逆势回潮,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受到严重冲击,国际形势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变得错综复杂。亚太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大国竞争不断加剧,联盟对抗思维抬头,武装挑衅不断发生,给地区安全稳定增添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来自海上的安全威胁增大,侦察与反侦察、牵制与反牵制及军事摩擦发生的风险加大。同时,恐怖主义、海盗、毒品走私等活动仍然猖獗,跨国化、高技术化、碎片化趋势日益明显,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难度也不断加大。面对各种日益复杂严峻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以一国之力独自应对。共同应对威胁挑战,成为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每个国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国际形势要求各国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共商对策,共同应对,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以合作谋发展,以合作促安全。

时代呼吁平等互利。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任何国家的主权和利益都应得到尊重,要照顾彼此关切,相互尊重,不搞以大欺小、以强欺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越来越不得人心,国际规则对己有利就用、对己不利则动辄废弃或“退群”的双重标准做法,越来越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有的域外大国不顾中国的利益关切和强烈反对,打着“维护航行自由”旗号在南海地区炫耀武力,拉帮结伙,干预南海事务,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破坏了地区安全稳定,扰乱了地区安全秩序。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协商,不以武力相威胁,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最基本准则。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才能避免和减少各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共同构建出既照顾到各方利益、又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规则和秩序。

构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顺应世界形势发展需要和时代发展潮流提出的国际安全治理新理念。我们提倡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多边不单边,互利合作而不搞零和博弈;应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加强与各国及其军队的对话交流,增信释疑,逐步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坚持以对话磋商妥善处理矛盾分歧,有效管控战略风险,携手应对各种威胁挑战,共同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