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我革命:风暴从头脑深处刮起

——西部战区聚焦战区主战主业主责破除和平积弊新闻调查


■本报特约记者 龙绍华 冀东昇

战区体制运行后,联合作战训练组织更加顺畅,更多的联合难题得以破解。图为高原腹地,一场陆空联合实兵演习正在进行。 刘应华摄

编者按: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振聋发聩地指出:“要大力纠治‘和平病’,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瞄着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可能的作战对手,有针对性地去练。”统帅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为新时代练兵备战立起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和平日久,积弊渐生。太平岁月最容易麻痹军人的神经,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让军人丧失对战争的警惕、对练兵的热情,面临敌情而麻木懈怠,能力不足却高枕无忧。和平积弊是战斗力致命的腐蚀剂,是练兵备战的头号大敌。提高新时代的练兵备战能力,就必须把破除和平积弊作为当务之急。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就是要回归打仗本源,扛起打仗本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破除和平积弊 推进练兵备战”系列新闻观察,聚焦全军部队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勇于向自身痼疾开刀,主动与现代战争对表,下大力气根治和平积弊的新探索、新经验、新思考。敬请关注。

担负主战责任,首先要能读懂战区之“战”的含义

重新走上战位,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干事王领兵感慨不已——历经4个多月的拼搏,他通过了联合作战参谋集训15大类113个课目的训练考核,以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

对于取得的这项荣誉,王领兵看得很重:和战区机关优秀参谋人员、直属队业务尖子同场受训、同台竞技,作为一名政治干部能脱颖而出不容易。而这次由战区和陆军边海防学院联合办学的参谋集训,是战区着眼主战职能,多位一体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探索,也是破除和平积弊的实际举措。

和平积弊,作为首任“战区人”的王领兵和其他战区机关干部一样,对此并不陌生——战区成立大会上,战区领导就旗帜鲜明地告诫大家,履行主战职能,首要一条就是彻底根除和平积弊,否则“主战”二字就难落地,就担当不起“本方向最高的唯一的指挥机关”这份重任。

战区是新生事物,天然带着“战”的基因,但战区官兵却在太平岁月中成长,从大军区体制中走来,“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位将军坦言:破除和平积弊,首先要从人的维度展开。

从每名机关干部到处、局再到大部、战区,从职能定位到工作筹划,聚焦主战主业,对比军区体制,逐条制定、修正、完善,逐条过滤、甄别、扬弃——看看战斗队思想有没有发生偏移、战斗力标准有没有受到削弱、战斗员角色有没有出现错位……一个个岗位职责、一项项职能任务、一条条工作计划在主战主业主责的“度量衡”中出炉。

“度量衡”立起来,就要量一量长短。战区成立之初的“第一枪”,就是对拟选调的数十名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参考人员大多是各单位推荐而来的拔尖人才,可谓百里挑一。可成绩张榜公布,犹如扔下一枚“重磅炸弹”:3名干部因差距过大,被取消选调资格,退回原单位;8名拟提升到战区机关任职的干部,因成绩总评不合格暂缓提升。

对于这个“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一名落选干部心服口服地说:“考核‘硝烟味’很浓,但战区就应该是这样。”

“担负主战责任,首先要能读懂战区之‘战’的含义。”一位战区领导如是说。他们把革新思想观念、钻研制胜机理、善用信息手段等作为提升主战能力的抓手,拉单列条,组织开展学战略、学联合、学军种、学科技、研对手“四学一研” 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知识掌握不够、体系制胜认知不够、信息手段运用不够、联合效能发挥不够等深层次问题。

破除积弊,不是简单修修补补,以“工程化思维”体系推进才能见实效

年初召开战区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年底组织检讨反思大会盘点验收主战主业的做法雷打不动,战区自成立以来年年如此、从未间断。

两个会,将战区主战关键岗位上的百余名将校汇聚一堂,系统研究战区建设发展大计、深刻检讨查找练兵备战问题,用“工程化思维”破除和平积弊,修正完善联合作战“路线图”“施工图”。

战区党委认为,破除和平积弊,不能简单修修补补,而要体系推进。他们从抓好主战主业的短板弱项入手,制定“抓设计,解决统筹不好的问题;抓需求,解决牵引不够的问题;抓补短,解决体系不强的问题;抓融入,解决指挥不畅的问题;抓机制,解决运行不顺的问题”总体思路,细化问题清单,制定措施办法,在环环相扣中立起纠错补短的“靶标”,勾勒出推进的具体路径。

“施工图”再美好,落实不到质量上也是空谈。战区把监察考核作为体系推进中的关键环节,把主官主责作为追责问责的重点,制定下发《加强战区联合训练训风演风监督监察实施意见》和考核实施办法,全面系统监察考核部队,不搞概略瞄准,而是“全过程嵌入、全要素覆盖、全方位对接”。每次监察考核后,都要拉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并把整改情况作为下次考核的第一项内容。

对此,来自战区某保障队的参谋杨栋却并不惊讶。他先后两次参加工作组到部队组织考核。

“都是真凭实据,都是直指备战具体问题,都是具体详实事例。”杨栋用3个“都是”概括自己的考核感受,“没有套话空话,不搞含糊其辞、一带而过,这样的监察考核,还有谁不相信动真格了?”

“破除和平积弊是一场全局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两年多的主战实践,两年多的持续用力,让战区首长感触很深:披荆斩棘很重要,但科学的方法更重要。不仅需要遵循科学的规律,更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找准管用的方法,牵住问题的“牛鼻子”。

那么,“牛鼻子”在哪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问效是关键。去年的一次重大联演联训任务检讨反思,在战区的全盘统筹下,自下而上,先自我解剖,再一堂会审,连续几个波次,持续2个月,部队的检讨反思清单共列出9个方面几百个问题,直至问题找深找全、措施管用具体才“鸣金收兵”。

“不畏山路陡峭,才能发现柳暗花明。”一个个问号在反思中拉直,一个个难题在复盘中解决。部队官兵真打实备的信心决心也在潜移默化中渐渐树立牢固。

不论打仗还是准备打仗,都要以“读秒”的状态立说立行

去年的一次联合演习前,领到白床单的那一刻,战区某保障队一名上等兵瞥了一眼就嘟哝起来:“野外连脸都洗不上,带这玩意儿到时怎么洗啊。”

“当兵是要打仗的。打仗有两种结果,一个是凯旋,一个是‘马革裹尸还’。”班长杨浩明半带玩笑半认真的话,第一次让这名上等兵意识到了床单的第二个用途,让他突然感到“一伸手就能触摸到战争”。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战争规律决定了“战斗在今夜打响”不是一句口号。破除积弊,时不我待,不论打仗还是准备打仗,都要以“读秒”的状态立说立行。

熟悉叶雷的人,都说他有“卡表”“读秒”意识。作为战区联合参谋部参谋,他身边时刻有两个“表”。一个表是手腕上的电子表,时间与战区联指中心的作战时刻分秒不差;另一个是工作计划表,满满当当记着当周的工作任务,上面用蓝色、红色的笔密密麻麻做了标注,每完成一项都和时限要求“对账”。

“打仗的事,时限是红线,更是底线。”叶雷说自己这种“卡表”作风,其实是痛定思痛得来的。

一次演训,他接收指令后迅速拟制文书,然而还没等文书下发部队,“战斗”就打响了。措手不及的他追悔莫及。

“卡的是手表、图表,卡掉的是和平的惯性,卡出的是备战意识、打仗思维。”叶雷说,如今在战区机关,“卡表”“读秒”已成为大家自觉的工作习惯,“校准的是打仗时间,绷紧的是备战那根弦。”

——按照打仗要求制定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任务、标准和要求细化到每一个席位,每一名人员;

——不设背景、不打招呼,以随机启动的模式组织指挥所应急拉动,在机动中受领任务、研究情况、指挥处置;

——按照“任务式编组、模块化训练、应急性补课”的思路组织指挥训练,人人轮流充当指挥员、进入情况指挥战斗、反复研析作战指挥难题。

时间还是那个时间,但在备战打仗的要求下,工作的密度和力度完全不同,时间就有了不一样的作战意义。去年8月,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战区联指依据抢险救援方案和作战人员编组,20分钟内前方指挥组人员到位完成编组受领任务,30分钟完成了一切准备,40分钟便向灾区火速驰援……

“‘读秒’其实说到底是一个精确意识,打仗的事不能再概略瞄准,干啥都要精确算账。”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处长魏斌用一个数学公式加以诠释: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8,一天努力一点,成效就会越来越明显。

“和平兵”不是别的某个人,而往往是思想深处的另一个自己

前不久,新年度干部交流计划下到战区,这意味着一些人将离开战区奔赴新的岗位。政治工作部干事袁建,同时接到了交流征求意见和到一线去执行任务的两份通知。

站在“十字路口”,他没有什么犹豫,立即启程奔赴戈壁边防,“先把任务完成了再说”。据战区政治工作部干部部门介绍,“此次预备进行调整交流的同志,有近40%在外执行任务,没有一人要求提前返回,没有一人降低工作标准。”

他们的觉悟从何而来?

战区去年组织的一次重大任务中,某旅二营战士范飘,向领导和战友隐瞒了自己的婚讯,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在家乡,妹妹替他充当新郎举行婚礼,两个女人拜堂成亲的故事被媒体热播。执行一项重大任务中,某旅班长范发权带着十几名战士,不畏高寒缺氧,徒手构建工事,风餐露宿,日夜坚守,牢牢控制着这一战术要点,为战胜对手起到了关键作用……走进基层一线官兵,就能感受到太多太多的正能量。

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

仅去年演训,部队实打实爆的各类弹药,就顶得上过去几年的量。官兵们说,以前该打没打的弹都打了、该训没训的课目都训了,不仅还清了许多“旧账”,而且还填补了不少空白。演训中,战区前后组织了4次实战化考核,部队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练兵备战,领导机关越是真抓狠抓,部队就越动真格越卖力气。

他们的境界从何而来?

“作为第一代战区人,面临着创业转型的诸多困难挑战,但大家都不愿做守摊子、过日子的和平兵,都想竭力在备战打仗的激流中闯一闯。”战区领导如此感慨,“主战的导向真正立起来了,‘军人生来只为战’就绝非一句口号,而是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决然果敢!”

“和平兵”不是别的某个人,而往往是思想深处的另一个自己。在战区组织的群众性大讨论中,不少人感叹:自己是和平积弊的受害者,却也是制造者。破除和平积弊之难,难在来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不能再“继续装睡”。

如果说和平积弊是块硬骨头,那“舍身炸碉堡”的勇气和精神就是最锋利的宝刀。

上高原、去一线,战区领导次数最多、时间最长;任务中,“干部睡风口、战士睡里头,干部冲前头、战士跟后头”, 上下同心,用激情传递激情,用血性点燃血性……

“闻战则喜”是军人特有的宝贵品格,特殊的思维方式,更是特别的精神武器。用主战主业主责的鲜明导向,激发起人心里的力量,破除和平积弊巨变无声。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