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部队军事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单位掀起在职学习潮

官兵在线选课学习达20余万人次


本报讯 徐瑞祥、记者张海华报道:10月底,记者从武警广西总队获悉,某支队退伍战士刘飞扬凭着参加军事职业教育获得的结业证书和多种专业技能,成为就业“双选会”上用人单位争抢的对象。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自去年7月担负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任务以来,武警山西总队、广西总队等单位官兵全员注册学习,累计选课20余万人次,参加线上考试6万余人次,取得结业证书35569本。

为发挥军事职业教育在提升官兵知识素养、岗位能力方面的促进作用,武警部队党委和领导机关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汇集多方资源为官兵在岗学习创造条件,探索“院校搭台、部队订制、官兵参与”的路子。他们区分4个大类搭建了40多个典型岗位能力素质模型,制订《学习课程指导目录》,做到岗位选课有参照、院校建课有依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有上万门微课上传至军事职业教育网络平台供官兵选学。

各试点单位将职业教育纳入教育训练计划,把在线学习平台终端分别接入备勤室、训练馆、图书室、班排宿舍,为官兵学习创造条件;为官兵量身定制学习清单,每周调取后台学习数据,精准评估学习效果;把学习成果作为单位评先和官兵个人晋职晋衔、选拔培养、评功评奖的参考条件,激发官兵的学习热情。

组织督学没有间断,个人自学你追我赶。记者在多个试点单位了解到,官兵充分利用时间进行在线学习,业余时间进行学习研讨、分享学习心得。去年以来,某机动支队官兵在职业教育中取得结业证书1400多个,其中大部分都与岗位需求直接相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