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能”字常从“耐”中来


■李超斌

打仗凭的是硬实力,军营崇尚有能耐的人。能耐从字面上分析,“能”是指技能、本领,“耐”是指受得住、有韧劲。现实中,官兵备战打仗的“能”,往往就是从“耐”字中来。

“金牌蓝天工匠”付旭东成为排除雷达故障的高手,是因为他沉得下心来深入研究,信奉失败是成功之母;突遇“水下断崖”的372潜艇成功处置重大险情,是因为他们平日里闯关历险的训练实打实,人人参加、反复淬炼,直到形成“肌肉记忆”。由此可见,能“耐”很重要。

打赢本领的跃升,蕴藏在经年累月的艰辛摸索中、千锤百炼的勤苦磨砺中,“摸一次枪就成为神枪手”是不可能的。冲破边界、化茧成蝶,必先经历一番“寂寞的长跑”。这期间,会有痛苦和迷茫,会有失败和反复。只有不惧困难、敢于担当、勇毅笃行,保持足够的专注、足够的执着、足够的坚韧,才能突破临界点,迈向新起点。如果遇到困难就降低标准,打一次冲锋就倦怠敷衍,又怎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少数战位的官兵“年年都上一年级”,能力不长进,就是因为他们耐不住,少了一颗沉潜心,多了一些浮躁气。

许世友曾教育部队:“战争中遇到的困难,常常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不准备忍受常人所未见过的艰苦,是不能熬过困难到达光明的。”敌我较量,往往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敌人最困难的时候;当我们心生动摇的时候,也是敌人感到绝望的时候。这种时机是最要紧的关头,谁更能熬得住、耐得住,谁就能取得胜利。长征途中,红二师四团官兵在饥肠辘辘、腿脚伤肿的情况下,冒雨奔袭240里,最终赢得与敌人的赛跑,抢下泸定桥,凭的就是比敌人更耐得住艰难困苦。

千锤百炼出好钢。置身“新体制时间”,无论是掌握信息化知识,还是驾驭信息化装备;无论是补足体系建设短板,还是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都需要具备沉潜砺剑的坚韧和耐性。备战打仗时不我待,我们只有迎难而上、埋头攻关,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扎扎实实提高打赢能力和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