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态不可沾染秋霜暮气


■刘日阳 刘彬

“把日子过好就行”,当下,有少数官兵持有这种心态。军人的肩上扛着强军重任、挑着打赢重担,切不可奋斗精神弱化、进取意识缺失,心态上沾染秋霜暮气。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和状态。心中激情似火,有闯关夺隘、敢打敢拼的冲劲,有滚石上山、不懈探索的韧劲,诸多的梦想才能实现,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才会变成可能。如果沾染了秋霜暮气、思想上消极懈怠,恐怕再小的困难也会成为事业的“拦路虎”。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这些年,我军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靠的就是奋进的心态、雄健的精神。

也要看到,当绝大多数官兵奋力谋强军、务强军的时候,少数人却表露出不合时宜的秋霜暮气。“干工作打不起精神”“能坐着决不站着,能躺着决不坐着”“不推不动,推了还不愿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他们缺乏奋斗激情,甚至在需要攻关和冲刺的地方止步不前。

暮气滋生的根子,在于思想出了问题。一名军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明晰的方向和坚强的意志;只有思想深处警钟长鸣,才能以冲锋的姿态备战打仗。与之相反,革命意志衰退、忧患意识减弱,谋个人前程多、谋军队前途少,只要不出事、宁肯不干事,“打起精神”就成了一句空话。以这种状态干工作,不是尸位素餐吗?以这种心态谋发展,不是水中捞月吗?

强军事业呼唤精神雄健的闯将。现在,深化改革、推动转型的事业进入深水区,需要我们保持奋力探索、攻坚克难的精神;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我们具备苦求精进、枕戈待旦的劲头。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矛盾,我们必须拿出奋进不止的激情、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成为强军事业的开拓者。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奋斗者是要有激情的。革命军人的激情源起于烽火燎原的战斗,源起于雪山草地的跋涉,是一种强烈的爱国情、高度的责任感、执着的事业心、旺盛的战斗力。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燃烧激情,我们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