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岗位轮换“换”出新活力

——锦州军分区着力提高现役转改文职人员能力素质的新闻调查


■逄增宝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如何缩短岗位适应期?怎样更多地储备岗位技能、拓宽职业发展空间?锦州军分区运用岗位轮换的方法,使现役转改文职人员能力素质实现了换挡升级。

该军分区推行岗位轮换,源自一段曲折尴尬的经历。一位新来的文职参谋,第一次组织民兵野外训练,就发现不少训练问题:3天的野外训练课目安排得满满当当,没给宿营预留时间。结果,民兵分队单是宿营过程,就消耗了半天时间。事后,这位参谋百思不得其解:在作战分队往往一二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任务,民兵手忙脚乱地竟用4个多小时。

宿营问题刚解决,炊事员突然跑来问:“保障民兵训练所需的粮食和蔬菜什么时候能送上来?”这时他才知道,组织民兵训练的人,还得负责买粮买菜搞伙食……

3天训练结束,他长长松了一口气,可这口气还没松完,两个民兵就反映说没及时发误工费。领导追查,他惊讶又委屈:我只顾组织训练,还没来得及核销民兵训练补助费。

“岗前培训都搞了,为啥还犯类似‘低级错误’?”军分区领导调查发现,一些文职人员转改前没接触过国防动员系统工作,业务单一、综合素质较弱、组织协调能力欠缺的现象较为普遍。

“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在随后召开的“诸葛亮会”上,军分区领导提出: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的业务培训不能只局限于一个岗位。因为,改革调整后,从分区机关到人武部,编制少了、事情多了,人武部科以下干部多数为文职人员,虽说都是定岗定编,可实际上都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责,没有综合过硬的能力素质,很难独当一面。

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会上,军分区政委李红军一针见血:“从小处说,‘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是对每个人的标准;从大处讲,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战位,只有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胜任战位,不辱使命。”

军分区本着“精本职、通两岗、懂多岗”的思路,区分不同层次,按岗位轮换、过关升级的办法,对所有现役转改文职人员进行“回炉淬火”。

为避免岗位轮换容易出现的制度不健全、计划不周密、效果不佳等问题,让文职人员最大限度地储备岗位技能,他们对轮岗时间、轮岗目标、轮岗程序、轮岗考核标准、轮岗成绩评估等,都作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工作中,他们运用路线图标注工作流程的方法,对每个岗位的重点工作和关键节点予以明确;采取“一对一”以老带新的方法,逐个对文职人员进行帮扶;将岗位轮换结束的考核成绩与职务晋升挂钩,对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采取延续轮岗时间的方法继续帮带。

为解决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短板问题,他们采取实兵演练的方法给予强化。从事政治工作10余载的赵锐,岗位轮换到军分区动员处后,主动针对自己应对执勤处突能力不足制订补短措施。军分区举一反三,发现类似问题在其他新转改的19名文职人员中也不同程度存在。于是,他们借分区战备值班执勤整训时机,专门组织文职人员强化战备值班执勤训练,通过处置边海情、重大空情和敏感社情等课题演练,让文职人员熟悉岗位职责,厘清处置流程,补上短板弱项,提高情报获取、应急响应、情况处置、多级报告等能力。

“回炉淬火”逐人逐岗过关。一直从事军事工作的吴明强,被轮换的第一个岗位,是组织、宣传、人力资源干事,经过一个多月实践,岗位轮换结束时,他对组织、宣传、人力资源干事的相关工作掌握得一清二楚。

“党员汇报的程序和方法是什么?”考核组在逐人逐岗考核验收文职人员轮岗情况时提出不少问题,吴明强从容应对,从党员汇报的内容、形式到基本程序都应对如流,讲清了党员汇报的三大步骤和若干小环节,以及每个环节中的若干个具体内容。

记者在现场发现,当考核组提问如何组织协调党代会换届选举时,吴明强和另外几名文职人员,分别从筹备、预备、正式会议,到党代会闭幕的工作及其程序进行了详细回答。李红军感慨道:“抽考内容涉及多个岗位,每个岗位又有多项内容,能说这么清楚实属不易。”

换岗锻炼,有效破解了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对国防动员工作经验缺、能力单、素质偏等问题。如今,该军分区的文职人员基本实现了“本职专业精、相关专业通、其他专业懂”的目标。文职人员能力换挡、素质升级,成为“多面手”,引发多重效应。

——适应期缩短了。一直在海军航空大学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王佳,在转改为文职人员前,从没接触过国防动员系统工作。轮岗后,主要负责凌河区人武部政工科长兼军事参谋工作。王佳一上任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组织、宣传、保卫、干部、纪检、征兵以及民兵训练,样样干得井然有序。

——岗位技能储备的威力显现了。文职参谋李凯一到任,就赶上负责民兵训练的战备处参谋外出。民兵训练不是他的本职业务,可他从拟制训练方案、上报弹药消耗请示、申请训练经费、协调安排授课员、准备训练器材,到组织训练考核、完成训练总结、上报训练情况,大大小小30多个环节,项项安排得有章有法。据统计,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到岗后,军分区先后有20多人休假、住院、外出,涉及各个岗位各个专业,替班顶岗的80%以上是文职人员,全部出色完成了任务,过去那种“一人离岗、工作断档”的现象不见了,文职人员岗位技能储备的威力初步显现。

——可持续职业能力提高了。不少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反映,过去大家最担心的是应对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因为这些都与职务任免、岗位等级调整、工资待遇,甚至是续聘解聘直接挂钩。如今,岗位技能本领的提升,使现役转改文职人员职业发展空间一下子拓宽了,增强了文职队伍发展的后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