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实把急需的优秀人才选出来


■李锋 周燕虎

当前,各有关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公开招考军队文职人员面试工作。能够从万千竞争对象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通过公开招考笔试,无疑都是佼佼者。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笔试成绩并不能与岗位实践能力画等号,能否把素质全面、部队急需的社会优秀人才选出来、招进来,面试环节显得尤为重要。

伯乐善识千里马的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然而,在当前科学完善的选人用人制度面前,我们不可能依靠所谓的“识人术”来评判谁强谁弱。面试,顾名思义,就是采取面谈或实践操作的方式,综合考察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并理性判断其是否能适应军营环境、融入单位建设。就工作性质而言,面试带有一定的主观性。这就要求负责面试的每一位考官,都必须坚持公道正派,拒绝私心杂念,真正从事业发展出发、从岗位需要出发,对入围的社会优秀人才进行全方位考察和衡量,切实把岗位急需的社会优秀人才集聚到八一军旗下,从起点上提高文职人员队伍整体素质。

世间万物大都具有两面性,军队在面试社会优秀人才的同时,他们也在用眼睛和心灵“面试”军队,因为面试的过程既考验和彰显我们对待事业的态度,也直接反映军队各单位的风气建设情况。应该看到,许多社会优秀人才之所以选择报考军队文职人员,并不只是为了求得一份谋生的工作,他们可能更看重自身才华的施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由此对用人单位的人文环境和人员素养格外关注,期望将来工作生活有一片风清气正的“优质土壤”。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制度设计不留“暗门”、执行纪律不开“天窗”,坚持全程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长短,让面试者即使没能如愿以偿,也能心悦诚服。

要想通过时间有限的面试,把素质全面、岗位急需的社会优秀人才选出来,绝非一件易事,不仅需要有一双“慧眼”,更要在面试内容安排、程序方法设置、标准要求把握上力求科学合理,从而获得笔试中难以获得的信息,而不能简单地“跟着感觉走”。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集中力量、集思广益,认真研究每个工作岗位特点和实际能力需求,综合考虑每名参试人员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面试考卷,让每一个人的专长特长和知识智慧都能得到充分发挥,为人才的综合评定和最终选定提供科学依据,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坚持把执纪监督贯穿面试工作全过程,严格程序方法不走过场,严明制度规定不搞变通,严把标准要求不打折扣,严肃执纪问责不徇私情,不给人情后门留下一丝缝隙。让组织面试者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参与面试者轻装上阵,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每一个细节都在考生眼里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做到既选才又服众,以清风正气立起军队单位选人用人良好形象,让走进火热军营、投身军队建设成为更多社会优秀人才心仪的人生选择。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政治工作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