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铿锵歌舞军旅情

——记空军勤务学院文职人员翟运青


■孙杨 薛帅 吴茂林

深秋,夜色中的空军勤务学院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宁静,翟运青排练舞蹈时轻踱的脚步声和雨声构成美妙的回响。雨中月季的身影倔强而美丽,正如翟运青给人的第一印象:自信坚强,充满拼劲。

“当年没能成为一名军人是永远的遗憾,以一名文职人员身份进入学院,是对军旅情的一份延续。”在提起“军旅”这两个字时,翟运青的脸上洋溢着说不出的欣慰和自豪。

2007年,大学毕业的翟运青应聘进入学院,在图书馆工作的同时,具有舞蹈特长的她还兼任了学院星光艺术团舞蹈组组长。第一次参加《蓝天砺剑》演出的排练,基本功扎实、动作出色的她舞姿曼妙。然而,院领导在审查节目时却给出了“华丽有余、军味不足”的评价。

领导评价没有浇灭她对工作的热情和信心。为了磨练军人血性,使动作柔中带刚、充满军味,她从最基本的队列动作练起,跨立、立正、敬礼,军姿不过关,就请军体教员辅导纠正;她还找来军事题材优秀舞蹈作品的影像资料反复观看,感悟军人身上的精气神和部队特有的气息。

一次前往驻训场慰问演出,演出现场没有舞台,只有呼啸的海风和滔天的海浪。演出当天,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冷风刮在脸上宛如刀割。面对恶劣的环境,翟运青的信念愈发坚定,斗志愈发顽强,在风雨的洗礼下,她的表演精彩动人,融入军营元素的舞蹈铿锵有力,军味十足,赢得现场官兵阵阵掌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舞台上绽放光彩的翟运青不再满足于做一名出色的演员,而是将目光瞄向了整个舞台。一次学院举办节日晚会,翟运青主动请缨承担整个晚会的编导任务。在别人看来,编导任务对专业性要求程度极高,由经验欠缺的翟运青来承担,有些没底。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翟运青这样告诉自己。白天,她在舞台现场同演员们一起排练交流,一遍遍纠正存在的不足,修改还存在瑕疵的动作;晚上,她的办公室里亮起了“长明灯”,她将演出方案反复斟酌推敲,直到选出一套最优方案,方案上留下了她密密麻麻的修改批注。为了让演出专业性更强,她在图书馆里翻阅大量相关方面的书籍资料,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眼睛胀痛才离开。为了广泛汲取多方面的意见,她向演出编导方面的人才逐一请教,并整理出心得体会。最终,她首次编导的晚会演出后在官兵中引起较大反响。

从演员到编导再到学院文化干事,10多年来,翟运青从未停止冲锋的脚步,这些努力最终化成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编创参演节目获第八届全军战士文艺奖二等奖,文艺汇演获空军特等奖,多次参加空军各类汇演担任编导、演员获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翟运青的丈夫是一名空军军官,2010年丈夫工作单位调整,让原本近在咫尺的夫妻俩只能远隔千里用手机倾诉思念。有人劝她,文职人员恐怕不是长久的“饭碗”,待遇也不是很高,为什么不搬去和丈夫一起生活工作。她的回答坚决而笃定:我真心热爱这份职业,实在难舍这份军旅情。

采访结束时,翟运青告诉笔者,因为今年军改新政策,在部队工作的家属可以优先选调在一起,丈夫可以调回到她身边,8年的分居终于得以团圆。“新政策让我再次感受到国家对文职人员的关注和重视,我更要扬帆起航、撸起袖子加油干。”翟运青这样深情地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