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培养善谋打仗的实战型参谋人才


■史延胜 牛胜启

●努力建设新型司令机关,增强组织指挥打赢能力,要把培养善谋打仗的实战型参谋人才作为重点,打牢司令机关全面建设的人才基础,为“增强组织指挥打赢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参谋人员要具备从宏观和长远发展来认识和把握全局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这是参谋人员认识全局、统筹全局、谋划全局能力的重要素质基础。要强化参谋人员战略思维意识,把整体思考、全面谋划、驾驭全局、兼顾各方作为处理各项工作特别是谋划作战的基本原则、思维习惯和重要方法,切实做到心中有大局、眼中有全局、谋划善布局、协调善控局,自觉用全局眼光来审视、衡量和定位各项工作;要培养参谋人员前瞻思维能力,凡事都要早想一步、远看一步、先行一步,切实做到敏锐洞察、准确切入、善于预见、善抓矛盾;要提高参谋人员辩证思维的能力,凡事都要经过科学研究、对比分析、缜密判断、厘清头绪,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当前情况与未来发展结合、上下各级情况结合、需求与可能结合。

培养收集处理和运用信息能力。信息保障是作战指挥的重要活动和内容,是参谋人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参谋人员收集处理和运用信息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司令部机关各项工作运行的效率。要培养参谋人员的信息收集能力,能够组织多维立体侦察,了解获取情报信息的各种途径和技术手段,切实把敌情、我情、战场环境情况搞清、搞透,为筹划和组织作战提供可靠的保障。培养参谋人员的信息处理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信息技术手段,对情报信息进行分类整理、鉴别核实、存储显示、分发流转,为协助指挥作战提供有效的手段。培养参谋人员的信息运用能力,对情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得出科学的情况判断结论,统筹考虑其对作战行动及作战指挥的影响,为首长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培养运筹谋划能力。运筹谋划虽然使的是“巧功夫”,更多地体现为施计用谋,但却是“硬功夫”,需要在平时下功夫去培养和提高。要善于关照全局理顺各种关系,也就是要立足本级、合乎上级、考虑下级、兼顾友邻的情况和要求,特别是要深刻理解上级决心的内在要求,从而按照总的企图摆布各项工作;通过科学计划统筹各项工作,这是运筹谋划的重要内容,也就是要切实搞清楚与作战相关的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阶段划分、主要方法、相关要求、保障工作等,并制订科学缜密的计划方案,从而为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基本依据;通过精准判断抓住要害所在,这是运筹谋划的核心所在,也就是要主动换位思考、善于逆向思考、稳妥谨慎思考问题,切实把作战对手情况搞清楚、将事关作战的相关问题算计准、对作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有对策,从而更好地向首长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关注细节提高实际效力,这是运筹谋划的客观要求,要求参谋人员要“心细如发”,对于细枝末节问题都要予以必要的关注,避免图省事、“灯下黑”造成大的过失,从而周密细致地做好工作。

培养指挥控制能力。参谋人员协助首长指挥部(分)队行动,就是按照首长的指示和意图,抓好作战计划的有效落实。切实发挥参谋人员在作战指挥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要提高指挥控制能力,避免“打乱仗”的情况发生。要提高工作指导能力,及时准确地回复下级的请示报告和提出的疑问,并就下级行动进行科学的方法指导,使下级行动更好地符合作战企图要求;提高抢抓战机能力,有机把握态势发展,因时因势、乘时乘势、见机而动,做到以快求势、以快变势、以快定势;提高积极协调能力,善于协调各方关系和各级行动之间的关系,有机处理协同事项,但要防止灵活过度的问题,以免干扰下级行动甚至造成混乱局面;提高灵活应变能力,能够有效把握战场错综复杂情况变化,灵活处置各种意外情况,加强对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调控,做到临危不惧、快速反应、巧于应变、化险为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