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为何执意退出《中导条约》


■凌胜利

随着特朗普政府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在“退群毁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与美国此前退出的多边条约或国际组织相比,美国此次单方面退出的是美俄之间的重要双边条约,对美俄关系、地区安全和全球核力量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导条约》全名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签署。条约的主要内容是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的签订对于缓和当时的美苏军备竞赛具有积极作用,在冷战后对推进核裁军、促进全球核战略平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历经30多年的发展,美俄双方在遵守《中导条约》方面出现了动摇。该条约主要限制的是陆基力量,对海基和空基发射的巡航导弹包括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这就意味着《中导条约》并不能有效限制美俄双方的核力量发展。尤其随着美俄的战略关注区域发生改变,双方对《中导条约》的作用认知出现分歧。冷战期间,美苏之所以签署《中导条约》,主要是着眼于缓和双方在欧洲地区的核力量竞争。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事活动区域有所扩大,中东和亚太地区也成为美国军事关注的重点,而俄罗斯由于国力相对衰落,主要关注其周边地区。美国为维护自身的霸权利益,不愿过多被《中导条约》自缚手脚,影响其在亚太等其他地区的核力量部署,并多次要求修改或退出条约。

特朗普政府此次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究其原因:一是美国希望为自己发展一系列中短程核导力量松绑。为丰富美国的核力量,美国希望拥有各种射程的弹道导弹,这显然与美俄签署的《中导条约》相悖。但由于美国政府奉行功利主义原则,对国际条约的基本态度是合则利用,不合则去。因此,其宣布将退约就显得“顺理成章”了。事实上,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这么做。早在2002年,美国就单方面退出美苏于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此后,美国加速发展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国这次可以说是如法炮制。

二是特朗普政府为重振军力对核力量极为重视。与前任奥巴马政府大力倡导构建“无核世界”相比,特朗普政府不仅增加国防开支,对核力量也更加重视。2018年2月,美国防部在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称,美国应研发更多种类的核武器,丰富核打击手段,提升核威慑。这实际上降低了核门槛,也表明了美国对发展核力量的积极态度。

三是美国对自身核力量的自信。冷战期间,美苏之所以能够在军控与裁军问题上取得不少进展,是因为双方都认识到自己核力量的限度,彼此对核力量有所忌惮而促使双方愿意做出限制。如今,美国自信地认为在美俄核力量对比中处于优势,而《中导条约》更多的是限制美国而非俄罗斯,更符合俄罗斯而非美国的利益,这促使美国不愿再履行《中导条约》。

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将会加剧美俄之间的核力量失衡,今后美俄再次签署军控协议难上加难。俄罗斯将会采取反击措施,美俄关系也将继续恶化。而且,一旦摆脱《中导条约》的束缚,美国将会加强在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前沿部署,欧洲则会因为俄罗斯的反击措施而压力倍增,诸多地区将因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而安全失衡。全球核军控与裁军也将被波及,对其造成破坏效应。全球核军控和裁军的推进离不开大国的自我克制与信守承诺,美国的单边主义态度树立了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将加剧全球核军备竞赛,使得全球安全面临更多的风险。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