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龟速”跑不赢“争先赛”


■王辰玮 胥家豪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别是在当下,部队任务重、节奏快,面对强军兴军这场“争先赛”,不前进会落后,前进慢了照样会落后。所以,军营绝不能容忍“龟速”跑。

前不久,某部机关接到一份关于战备工作安排的通知。由于工作忙乱,这份通知迟迟没人办理,当天操课快结束时,一名参谋才匆匆将通知转发给基层。接到通知后,个别基层干部见机关没有明确完成时限,也就拖着没办。当上级要检查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时,这才慌了神,连夜开展相关工作。

本该井然有序的战备计划,被机关基层的“踢皮球”“拖延症”打乱了;本应按时间节点逐步完成的工作,最后在一夜之间草草收场。这样迟缓的作风、拖延的态度,平时难出成效,战时会吃败仗。

以“龟速”落实工作,乍一看是对本职工作责任感的严重缺失,实质上是和平积弊的一种表现,归根结底还是没能把心思全部用在备战打仗这个主业上。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一个人就会忽略主次,对待工作得过且过、不推不动;心存侥幸,抱着混一时是一时的想法,怕麻烦、怕出错,甘愿当一名“和平官”。

当然,有些人认为慢工出细活。但这里的慢,并不是拖延,更不是消极应对,而是一种求精的表现。这种慢的背后,是更加仔细、严谨、认真的态度,是追求完美的品质。兵贵神速。在瞬息万变的现代化战场上,要求官兵雷厉风行、快速应对,如果还“龟速”前进,“迈老爷步子”含糊懈怠,放松自我要求,必然会酿成悲剧。

善谋打仗是军队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快速应对能力则是体现这一标准的重要环节。纠治“龟速”跑的关键,是提高各级人员主动作为意识,把“提困难”变为“想办法”,把“要我执行”变为“我要执行”。遇到紧急任务时有去繁取精、安排调整的能力,遇到矛盾难题有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担当,担起该挑的担子,干好该干的工作。只有这样,“龟速”跑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工作才会有效率、出成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