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重要观点指明了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面对国内国际发展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我们必须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紧紧抓住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事关党心民心所向。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发挥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成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论断,立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深刻阐明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现实性和针对性。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就是要高举思想旗帜,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广泛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凝聚在一起;就是要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新时代最强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最终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社会主义价值观成为共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空前统一团结。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必须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这要求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在统一思想中聚合磅礴之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充分显示宣传思想工作重大价值和作用。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依靠人民支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克服重大阻力上,党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力量。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必须时刻增强忧患意识,切实防范各种风险挑战。近来,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局、新挑战。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大局、明确立场、指明方向,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紧紧团结在同一面旗帜之下,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复杂局面中顺利前进。我们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始终保持这一优势,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效益,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做得更好。

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完成这一重大使命任务,首要任务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是党心民心极大凝聚、民族精神极大振奋的根本所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的行动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通过广泛深入、严谨生动的宣传宣讲,引导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当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所有的理论宣传阐释,都必须围绕这一重点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贯穿于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要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引导人们在掌握基本内容、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特别是要紧扣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愿望,围绕不同群体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和关心关切,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有针对性地回应需求、有的放矢、解难答疑,真正使党的思想舆论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激发勇气,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前进的精神旗帜、增强“四个自信”的思想武器。

创新方法手段,做好新时代党的理论宣传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

抓好传播内容的创新。内容是理论传播的“本”,好的内容自带流量。理论要被人民群众接受信服,就必须精心打磨宣传的内容和形式,确保理论宣传贴近生活、回应现实、走进人心;就必须坚持以受众为中心,积极生产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具有思想理论文化特色的内容产品;就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发力点和切入口,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人民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要深入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提升网络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使主旋律、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确保网络理论传播真正在线、时刻在线。

抓好传播手段的创新。理论传播必须实现科学性和艺术性、思想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应高度重视科学理论的视觉化呈现和形象化表达,实现产品内容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单项到交互,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需求。在网络传播中要综合运用“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灵活采用多种形式,制作推出人们愿意看、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的可视化新媒体产品。通过推动网上理论传播品牌化、形象化、大众化,多打造有思想、接地气的“现象级”作品,做到“有声有色有创意,出新出彩出精品”,满足特色化、分众化的信息需求。特别是要契合网络环境下受众的兴趣和体验习惯,多在“微”字上下功夫,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微动画等,使相对枯燥深奥的理论变得有趣而活泼,激发群众关注理论、学习理论的兴趣。

抓好表达方式的创新。理论要便于群众学习和掌握。说教的语言或空洞无物、千篇一律的空话套话,只会造成隔膜和反感。习总书记就非常善于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讲道理,他多次强调思想宣传要善于表达,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要善于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把我们要讲的现实、事实,用人们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适当运用网言网语准确生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要善于把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融入故事中,把理论蕴涵的道理通过故事化的情节表现出来,做到以小见大、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要善于在说理中带感情,交流中多互动,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做到既有理论深度,也有民生温度,吸引受众主动靠近、乐于接受。要善于运用嵌入式的宣传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嵌入到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融入到各种主题活动、各种典型宣传中,既突出思想内涵,又回应关切关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提升宣传效果。

(执笔:李莹、吴泽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