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朋友圈投票背后的暗流


“孩子参加××十佳评选,请大家帮忙投一票”“我的作品入选××大奖赛,请大家点赞”……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拉票请求。各种“才艺大赛”“美食排名”甚至“宠物比美”的网络投票,快将朋友圈变成了“拉票圈”。仔细思量,“火热”的网络投票背后“暗流”涌动,实在令人担忧。

很多的网络投票都要求“先关注后投票”,这是商家借助微信营销的一种手段。商家通过网络投票活动,以极低的成本获取大量粉丝关注,扩大自己的影响。这些投票基本上没有公证机构监督,随便攒个“草台班子”就组织投票、拉票,甚至招募投票手“刷票”,有的竟直接在后台控制投票数。如此投票产生的“××排名榜”“××奖项”猫腻很多,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特别是一些商家利用这样的网络投票结果,推销滞销积压商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帮忙投一票,再转发一下微信朋友圈”“票都不愿意投,还是好朋友吗”……有些人不仅要求朋友投票,还要求朋友再去发动更多的人投票。这种几何级的“人情拉票”,利用了传统熟人社会人际交往“重人情好面子”的特点,导致很多人都被迫给“朋友的朋友”去投票拉票,影响了正常的人际交往,让网络投票成了人情包袱。

还有的网络投票根本就是不法分子设下的骗局。一个朋友收到拉票微信:“孩子正在参加某某书法大赛,请您帮忙投个票。×月×日前发送××短信至××号码。”这明显是为了骗取手机号等个人信息。还有一些校外班、兴趣班的评选需要提供孩子的照片、名字、生日、学校(幼儿园)和家长手机号等信息。如果这些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不堪设想。某地的一位家长参加某微信公众号主办的萌娃评选后,听信活动客服要求支付几千元为宝宝刷票,最后发现这个所谓的“萌娃大赛”根本没有主办方、没有领奖地址,才知落入骗局。

笔者建议大家在参与网络投票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擦亮眼睛,对那些没有意义甚至损害社会效益的投票,应当自觉抵制,不参与、不传播,扫除投票过度泛滥、过度娱乐化的尴尬。

空军军医大学 李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