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勤奋丰富人生

——读游记《五洲揽胜》


■岳长金

由迟浩田上将题写书名的《五洲揽胜》一书(黄河出版社),是作者潘宗纪游历欧、亚、美、非、大洋洲和祖国大江南北的生动写照,也是他大半生心路历程的真实记录。

潘宗纪的旅游可谓学习之旅、勤奋之旅、收获之旅,与说走就走、“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问起啥也不知道”的“走马观花式”旅游显然不同。每次出行前,他必先做足“功课”,重点是旅游攻略:旅游讲究特色,线路务必科学,资料尽量全面,景点力求完美。凡经之地,他皆拜导游、司机为师,处处留心,时时观察,事事必问,无所不求。既猎奇访胜、探幽寻秘,又关注所到之处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努力把感受到的东西变成作品,用来感染人、吸引人。说他“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填补了空白”,似乎也不过分。

十几年来,他走到哪里就把游记写到哪里。这些探人所未知、想人所未想、记人所未记的文字,都是在等车、候机等旅行中眼看手记、一点一滴积累的。每游完一天,别人抓紧休息,他却挑灯夜战,及时整理、修改、补充、完善当天资料。返程后本该歇息几天,可年近七旬的他却趁热打铁、起早睡晚,把沿途用眼观察、用笔记录、用相机拍摄到的所见所闻一件件核查、一帧帧挑选、一篇篇提炼,让读者从景观再现和心灵感悟中产生中外文化既美又雅的共鸣。

《五洲揽胜》览天下胜景、荟万种风情,图文并茂、情景交融。生动传神地讲解山水名胜、奇观异景,有浓厚生活的真实感。他记人状物用动态描绘手法,做到精心、精细、入微,让人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他纪事抒情,辞婉语轻、娓娓绵长,寓情于景;他写史论理,尤为穷究既往,奋扬开来,既像千尺瀑布飞流直下、力透坚岩,又充满深情,发人深省。该书融通俗、趣味、可读性于一体,既是记叙华夏风光的佳章,又是考察异域人文的美文;既让旅游人更会旅游,也让不爱旅游的人在家就能看到崇山峻岭、江河湖海雄、险、峻、奇、秀的美丽风光。

该书不是景无轻重,面面俱到、有闻必录,而是十分较真,巧妙取舍、见解独特,达到艺术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统一。自出游以来,他以特殊旅游者的视角,揽其探究、特色、欣赏之胜,努力在出新、出奇、出彩上独树一帜。他始终坚持“权威、严谨、客观、独立”的学术态度,用探寻、求知、乐活之旅,汇聚旅游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在所有景观记叙中,凡是能够找到科学依据的,他从不放过。以国内游为例,比如:趵突泉为何声震大明湖、沙山抱泉为何不干涸、响沙山的沙子为何发音响、人间瑶池为何出黄龙;还有,游记无论长短,均突出重点景观,在重点景观中,又突出重点景点,如《读一山一水一圣人》等等,都讲得有板有眼、有理有据、确凿无误,令人信服,读后眼前一亮,甚至兴奋得拍案叫绝,确实提升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只有人称赞这部书为旅游的“百科全书”,更有人感叹志向高远是作者探索的“指路灯”,持之以恒是他求知的“金钥匙”,学而不厌是他成功的“加油站”。凡熟悉作者或读过他书的人,都无不对他艰辛劳动的不懈奋斗精神、爱憎分明的高尚情操和孜孜不倦的文学追求竖大拇指。年逾古稀、游心不已,这是何等潇洒、何等气魄、何等乐观!愿老潘大哥不忘初心的人生大道,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