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试试用沙盘游戏打开官兵心结


■廖蔚

姜 晨绘

前不久,一位连队指导员找到我:“我们有个女兵班,最近不知为什么新老兵之间相处得很不融洽。”

“那就试试沙盘游戏吧。”我建议道。

“沙盘?游戏?……”

说起沙盘游戏疗法,很多人都觉得好奇。事实上,它是我们部队心理服务工作中重要辅助手段,也是官兵非常喜爱的心理咨询方式之一。

在沙盘治疗中,我们为战友们提供了接触内在感觉或心灵的通道,让他们用意象来呈现自己的内心和外在世界的事,通过内心世界的具体化,将自己的关系带到现实中去,无意识心理活动被揭示,同时被压抑的情绪也释放出来。而治疗师扮演的是联结者、守护者、见证者和促进者角色。

“请大家把双手放在沙上,闭上眼睛轻轻地去抚摸它,感受它……”

沙盘游戏中,每名女兵都虔诚地闭上眼睛,有的轻轻地揉捏,有的慢慢地搓动,有的干脆什么也不做,只是将手埋进了沙堆里。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大家慢慢放松下来,安静下来。

接下来,我让每个人找到4件自己喜欢的沙具,开始创造属于她们的沙游世界。

在摆放过程中,大家都保持沉默。突然,一名女兵哭了,她拿起一对情侣模样的小人,认真地放在一栋房子旁。

经过几轮的摆放,最后终于完成了她们的作品——梦想照进现实。

我邀请每个人表达自己的感受。

“一看到这组人偶我就喜欢上了,这是我童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一个女兵指着西游记四人组沙具说:“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看西游记。”

“我感觉这就是我小时候的家,这辆自行车是妈妈骑的,每天我都渴望妈妈骑车来接我回家。”

……

通过游戏,每个人都被带回到自己的回忆中,对童年、对家人、对故乡的眷恋和思念,在这个沙盘中都呈现出来。

这也体现出官兵在部队容易遇到的心理困扰——适应不良。作为一名军人,训练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少新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适应性不良的问题。而新老兵混编的班,等级差别相对比较明显,新兵很难真正和老兵打成一片。尤其是女孩子心思细腻,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疏解,更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我没有去专门探究那名女兵哭的原因,在沙游治疗中,不解释不批判,陪伴就是最好的治疗。

连续做了几次沙盘游戏后,大家呈现的画面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有爱,从最初“各自为政”的游戏模式切换到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属于她们的“世界”。对于每位参与者而言,沙游治疗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

在最后一次沙盘游戏中,我组织大家进行了一个命题式沙盘游戏,主题是“这是我的班”,一起讲述她们共同的故事。

这一次,每个人都是神采飞扬,热烈讨论之后,分头去取沙具,然后串起一个有趣有爱的军旅故事。

她们布置了4个场景:新兵入伍、分配下连、春节晚会、婚姻殿堂。从站军姿、走队列,到集合训练、参加晚会,一直畅想到将来的美好生活。这中间包含很多她们共同生活的细节,一路从青涩走向成熟,有笑有泪,更多的是成长和感动。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有的说起战友一个动作抑或一个鼓励的眼神带给自己的温暖;有的说起听到战友讲的军营生活小插曲,也勾起自己的美好回忆,带给自己更多积极的体验;还有的说当大家越来越深入地分享感受后,感觉彼此之间似乎产生了强烈的磁场,互相更加信任、更加亲密了。

最后,她们相拥在一起。

虽然,我没有去探寻当初她们不那么融洽的原因,但是,我相信她们通过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沙游世界,就像看到了未知的自己,打开心结,释放负面能量,激活并获得了那些被否认的领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