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槟榔此处是故乡

■第80集团军某旅运输连下士 任路平


真是大喜过望!强化训练最后一天组织倒车入库考核,我照着排长王文东教我的方法稳稳地拿了满分。回营区的路上,我一直在琢磨:这次考核多亏了排长,一定要好好谢谢他,就用我们湖南人最爱的槟榔表个心意吧!

回到营区,我直奔超市,买到槟榔后立刻找到排长:“排长,谢谢您教我的‘必杀技’,请您吃槟榔!”

“谢谢你,小段。这是我的职责,以后不要买东西了。我还真没吃过槟榔,就只吃一颗吧。”我见排长微笑着接过槟榔,撕开包装纸。嘿嘿,看你吃完一颗还把持得住?没承想,排长越嚼眉头皱得越紧,不一会儿就脸红脖子粗。他一扭头,赶忙把槟榔吐在了卫生纸里。

“小段,我知道平时训练对你们要求严格,可你也不要这么捉弄我吧?这一颗下去我气儿都喘不上了,咳咳……”排长半开玩笑的一句话引起战友们一片哄笑,却让我瞬间“石化”,心情也从沸点直降到冰点。我忘了后来是怎么回答的,只记得那袋槟榔就一动不动搁在桌上,直到集合哨吹响,我才如销赃般把它丢进了垃圾箱。

一连几天,我这个“槟榔铁粉”没有再吃过一颗槟榔,甚至一想到它,那种羞愤、耻辱和被误解夹杂在一起的“石化感”便再次萦绕心头。虽然排长和大家都没有再提这件事,但这颗小小的槟榔仿佛在我和排长之间隔了一道透明的墙,曾经推心置腹的“老大哥”离我越来越远。

周五上教育课,排长登台主讲,把回营那天“槟榔事件”的始末讲了出来,继而话锋一转:“直到我无意间查找资料,才知道槟榔对许多湖南人来说意味着故乡,意味着一份从小到大的喜爱。小段把他最喜欢的家乡味道和我分享,我却当成捉弄。在此我郑重向小段道歉,请你原谅。希望各位骨干以我为戒,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因为一些无心之失,伤了战友的心。还有——”排长从口袋里拿出一袋槟榔,自己先嚼了一颗。“小段,要不要呷一颗?”

排长,那还用说!

(陈 陟、程 舰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