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依法依规,为练兵备战立起“硬标尺”

——第79集团军某旅按照实战标准纠治演训中的不实之风


■梁永刚 安东海 韩立建

演训离实战越近,就离打赢越近。近年来,围绕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全军先后制定施行新训练大纲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新条令也对训练和野营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这些法规条例,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制度遵循。

树立实战化标准,聚焦实战抓训练,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按照真难严实要求,把法规制度立起来、落实好,深入纠治演风训风不实的问题,坚持向一切形式主义、虚假作风开刀,确保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不断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

“从严从难选择演训地域还有差距,部分官兵占领阵地一线配置‘敌情观念’不强”“个别战术课目设置过于简单,真实感不强”……

10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对表训练大纲,狠纠演训任务中暴露出的不实之风,各部队从“习以为常”处入手深挖细抠,先后拉出46条“训练问题清单”。

一场风雨,引发思想风暴

7月17日,一场狂风暴雨不期而至,将该旅驻训地40多顶帐篷连根拔起。尽管官兵们第一时间冒雨展开抢救加固、收拢物资,但还是难免遭到一些损失。

时至今日,炮兵营火箭炮连连长王野印象深刻:“那天,驻训地草原地表温度超过45℃,中午时段异常闷热炙烤。没想到下午竟风云突变,8级狂风裹挟着暴雨倾盆而至……”

“这场狂风暴雨,恰似一场立起实战化标准的‘及时雨’,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该旅合成一营教导员李华深有感触地说,那次在设置营地搭建宿营帐篷时,没有过多考虑实战化标准,只想像以往一样如何整齐美观,没有考虑到不同地域特点和季节、气候变化等情况,对于帐篷的安全稳定性也考虑不够。

纠治这种“习以为常”的做法,就是要在官兵思想上立起实战化标尺。“这个教训吃得值!”那天,看着四处进水、一片狼藉的帐篷,宣传科干事杨晓峰感悟到,搭建帐篷时每一点不以为然、偷工减料,出现的每一个漏洞,都会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被无限放大。如果在未来战场上忽视这样的细节,引发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风雨过后,官兵们迅速展开营区恢复重建。比起前期安家设营,这次有了很多细节上的改进:将帐篷下围深埋入土中,并压实沙袋多层加固,还将帐篷边线正下方的排水沟深挖细掘……虽然没有以往整齐美观,但却更扎实牢固了。

“细节决定成败,训练场上玩虚招,上了战场就得吃败仗!”旅长韩光明感慨,只有在思想上立起实战化标准,在细节中抓好落实,才能确保一切工作向实战聚焦、向打赢对标。

建章立制,确保纠改实效

这次驻训地帐篷受损的经历,成为该旅依法治训的活教材。

旅党委依据新训练大纲、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组织官兵认真学习相关要求,对一些实战化训练中司空见惯的问题展开深挖细找。

一些官兵提出,演训中除了摈弃安家设营中诸如种植花草、插彩旗、挂横幅等“表面文章”外,还要纠治思想上消极保安全、险难课目不敢训等问题。

基层练兵备战精力不集中,跟领导机关指导不力有很大关系。旅党委举一反三,查找出机关指导有随意化倾向,彻底纠治会议、通知、检查等“五多”问题办法不多,各部门开展工作经常“抢道撞车”等问题。

依据相关法规要求,他们坚持问题牵引、边查边改、立言立行,对查找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纠改整治。他们按战争形态抓组织指挥、按战场需求抓基本建设、按作战节奏抓作风纪律,全力杜绝游离于实战化标准之外的不实之风。依据陆军《全面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措施》要求,落实主官主训,对首长机关指挥作业流程进行规范,引领转变思维方式。旅党委在依法治训中坚持表率带头,认真落实旅每月、营每半月1次的党委议训制度,正副书记带头研究作战问题,分析训练形势,班子成员聚焦用力、分工协作,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练兵备战工作提升到党委工程、中心工程来抓。

“让训练有为者有位,对照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才能有效提升部队打赢能力。”旅里结合干部调整使用,把懂军事、善指挥、会谋划、能打仗的干部选出来、用在基层主官岗位。对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官兵依据条令规定给予奖励,立起谋战有责、能战有位、胜战有功的良好导向。

备战导向,引领打赢方向

“紧贴实战练兵备战,必须剔除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段凯峰告诉笔者,用实战化的标尺量一量,就能找到演训与实战存在的差距。

“心中有‘敌情’,演训才能贴近实战。”演训方式的转变,源于该旅组织的一次连队战术考核后的复盘检讨。

“演训中,顽强的战斗作风固然重要,但忽视周边敌情,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检讨中,四连上士马中原等几名执行马里维和任务归来的官兵,向连队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率先“开炮”。上士罗福军谈到,在马里任务区遇见紧急情况实施反击时,最重要的是依托掩体,快速占领有利地形和遮蔽物。在特定条件下,官兵思想上始终保持着敌情观念和危机意识。

从演训中暴露出的类似问题入手,该旅各单位集中力量深研未来战场特点,科学设置陌生地域复杂条件下险难课目训练,围绕装备性能、地形地貌、战斗勤务、战法训法进行创新研究探索,不断提升演训质效。

8月上旬,该旅组织了一次连战术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考核都是以攻为主,这次却采取攻防易位、机关临机导调的方法。没有了轻车熟路的套路,不少连队在遭遇“敌情”时不能及时应对,一败再败。

“战场是打赢的终极考场,备战应战的虚与实,不是及格与优秀的差距,而是生与死的距离。”组织此次导调的旅作训科科长沙明珠说,组织考核前,旅机关业务部门按照实战化训练的相关规定,先后3次组织现地勘察,选定了4块考核场地,3次修改完善导调组计划,并展开沙盘推演对模拟蓝军进行先期培训,前后设置各种导调情况60余个,通过多场演训考核,使部队战斗力水平和官兵思想真正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