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关注00后新兵·荣誉

告别虚拟的荣耀,投身火热的军旅


■刘海涛

编者按 2018-2000=18。今年00后新兵来了!00后说:“我们不一样,超乎你想象。”

的确,这批新兵成长于我国改革开放的黄金岁月,又欣逢新时代的难得机遇,生命的历程与“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重合。他们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开放、独立、聪明、自信,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对如何更好地成长有独到见解。

认清00后,才能认清时代。从今天起,我们围绕荣誉、进步、纪律、团队、吃苦、英雄等关键词,组织“关注00后新兵”系列言论,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今年新训季,备受关注的00后新兵,带着网络基因,带着青春梦想,走进火热军营。

有哲人讲,还有比生命更重大的,就是荣誉。在许多00后新兵看来,戴上大红花,穿上新军装,投身军旅,报效祖国,本身就是无上光荣的事。

问及新兵为什么入伍,很多人的回答都与荣誉有关。有的说,军人是最受尊崇的职业;有的说,军营是青春最好的熔炉;有的说,希望追随军人最帅的“逆行”;还有的说,自己准备考军校、转士官,打算在部队长期干。诸如此类,皆是荣誉心的一种体现。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新兵有荣誉心,自愿许党报国,这是他们成长的推进剂、奋斗的驱动力。诚如徐向前元帅所说:“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异常可贵,是战斗力量的源泉。”

然而,调研了解,部分00后新兵身上,有一种虚幻的荣誉观,值得我们关注。他们喜欢追求虚拟的荣耀,满足于网络世界的沉浸感、交互感,不愿付出心血和汗水,努力成为现实中的“王者”。有的沉迷于网络游戏,把“过关斩将”当作一种成就;有的热衷于追星追剧,把动漫人物和娱乐明星作为崇拜的对象;有的陶醉于这群那圈,把点赞数、评论量多当作有号召力。据报道,有的00后新兵,为了达到“王者荣耀”游戏的王者级别,入伍前可以不离手机玩上几个月。

00后缘何追求虚拟的荣耀?从客观上讲,他们诞生于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原住民”,大量时间驻留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容易失去面对现实世界的兴趣和勇气。从主观上讲,他们向往成功,向往被认可,向往一步登天,但又害怕困难,不愿吃苦,缺少改造现实世界的雄心与壮志。

00后新兵,必将成为保卫国家的主体力量。欲成其人,先立其心、铸其魂。对带兵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帮助00后新兵告别虚拟的荣耀,投身火热的军旅。

“虚拟荣耀”的背后,缺失的是正确观念、优良传统、核心价值。在很多训练基地,新兵入营不久,部队就组织开展了“虚拟的荣耀和现实的王者”大讨论,通过介绍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学习了解军队英模人物、强军先锋的先进事迹,引导新兵认识到虚拟的荣耀赢不得军旅的青睐,现实的“王者”才能锻造出彩的人生。正所谓,“每朵花都有结果的心”。据一新兵连指导员反映,在大讨论中,他给新兵播放了军队十大挂像英模的视频,结果在近两个小时里,新兵们纹丝不动。课后,许多新兵都表达了学习英模、崇尚荣誉的决心。

没有奋斗、不想拼搏,就没有真正的荣誉。00后新兵追求虚拟的荣耀,很大程度因为它们比现实的荣耀易得。“世界荣誉的桂冠,都是荆棘编制而成”,通向荣誉的路上并不是铺满鲜花。军人的荣誉意味着艰苦付出、无私奉献,甚至流血牺牲。新训生活中,就是取得一次训练标兵、夺得一次内务红旗,也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只有不怕吃苦、不怕艰辛,刻苦训练、勤于磨砺,不断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才能获得荣誉,成就梦想。

目前,很多大学通过“荧光跑”、辩论赛、读书会、社会实践等方式,让00后青年把目光投向现实的世界。这启示我们,帮助新兵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方法也很重要。一些新训单位通过设置理论学习通关游戏、开发模拟训练软件等方式,引导新兵学好理论、搞好训练,不仅提升了新兵的学习热情,也提高了训练成绩。在一个排的实弹打靶中,经过模拟软件训练的新兵,竟有8位打了50环,他们也因此被评为训练之星,照片得以上墙,好好火了一把。这些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极大激发了新兵崇尚荣誉的自觉性。

培根说过:“荣誉就像河流:轻浮和空虚的荣誉浮在河面上,沉重的和厚实的荣誉沉在河底里。”对00后新兵而言,只有告别虚拟的荣耀,投身火热的军营,激扬向上的力量,燃烧青春的激情,才能成为“强国强军一代”,赢得无愧于新时代的真正荣光。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