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好烈士褒扬工作 激发浓厚爱国热情

——专访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副司长李桂广


■本报记者 吕德胜 通讯员 马玉彬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8周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由50人组成的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朝鲜,开展祭扫交流活动。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首次组织大规模代表团赴海外开展祭扫活动。针对代表团赴朝祭扫交流和烈士褒扬工作有关情况,本报记者对代表团团长、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副司长李桂广进行了采访。

记者:此次派出青年干部代表团赴朝开展祭扫活动有什么样的考虑?

李桂广:抗美援朝期间先后约有240万志愿军指战员赴朝参战。2014年10月,中央批准公布了抗美援朝烈士名单,确认牺牲197653人(包括支前民工、民兵等非作战人员)。经核查志愿军有关档案,在朝安葬的烈士约10.5万人。

组织青年干部代表团祭扫志愿军烈士陵园,弘扬志愿军烈士精神,对于加强青年干部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在朝志愿军烈士褒扬工作,传承中朝传统友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朝鲜方面对青年干部代表团的到访非常重视,认为这有助于推动朝中友谊世代相传。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情况。

李桂广: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部队开始在朝集中修建烈士陵园,至1958年共修建了约2800个烈士陵园。其中,重点修建的有桧仓、开城、安州、云山、价川、长津湖、朔宁(老秃山)、金城、上甘岭等陵园。

1958年志愿军撤军时,将所有烈士陵园和烈士名单移交朝方。上世纪70年代,朝方以市(郡)为单位将其辖区内所有志愿军烈士墓进行合葬。目前,双方已实地勘察的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有67处,还有4处已确认待勘察,另有20个市(郡)范围内的约4000名志愿军烈士的安葬线索需进一步核查。

2011年以来,我们圆满完成了朝鲜桧仓、开城、安州三处重点烈士陵园的修缮工作。今年又顺利完成了江东、顺安两处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修建了烈士纪念广场、烈士碑、英名墙,对烈士墓进行了修缮,对陵园及周围道路进行了平整、绿化、硬化。下一步,我们将同朝鲜有关部门一起努力,把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好、保护好、管理好。

记者:我们在其他国家还有哪些烈士纪念设施?

李桂广:根据目前的统计,我国境内有烈士纪念设施100多万处,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分布在27个国家,约180处。

除了朝鲜之外,在越南有40处中国烈士陵园,主要安葬的是援越抗美时期牺牲的烈士。在印度和缅甸,建有一些二战时牺牲的中国抗日远征军阵亡将士纪念设施,但因年久失修,破坏损毁比较严重,发掘保护比较困难。在俄罗斯、老挝、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也建有中国烈士纪念设施。

此外,在非洲坦桑尼亚、赞比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尔、阿尔及利亚等国,也有一些援外牺牲的中国专家的墓地。经与赞比亚有关方面沟通,赞方同意将目前的三处中国烈士墓合为一处,并在赞比亚大学旁划拨了两公顷的土地,用于修建中国烈士陵园,计划年内举行开工仪式。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合作,查找、收集英雄烈士遗骸、遗物和史料,加强对位于国外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工作。这一法律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海外烈士褒扬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我们将同相关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海外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工作。

记者:对于如何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作用,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李桂广: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历来高度重视烈士纪念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并隆重举行相关纪念活动。我们将在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在两个方面发力,以更好地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作用。

一方面是推进烈士信息、烈士亲属信息和烈士纪念设施信息的融合与对接。由于档案资料欠缺遗失、部队转隶移防等原因,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海外牺牲的烈士信息不够完善,烈士的牺牲地与安葬地至今不能确定,导致烈士亲属无处可祭。这项工作涉及军地多个机构,需要档案部门、军史战史研究专家等多方面通力合作,我们也欢迎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

另一方面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呈现烈士纪念设施的全貌,让不能到现场的人们实现网上祭奠。目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管的“中华英烈网”(网址www.chinamartyrs.gov.cn)已经实现了部分国内烈士陵园的网上展示,人们可以进行网上瞻仰和祭奠。

记者:近年来,一些人以所谓的“还原历史”为名,通过网络、书刊等媒介丑化、诋毁、贬损英雄烈士,对此应该如何回应与处理?

李桂广: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

下一步,我们将探讨成立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公安、宣传、电信、网络等部门一起努力,加强监管力度,建立监督机制,对污蔑烈士的言行进行严厉打击。我们将以更鲜明的态度、更积极的努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弘扬主旋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激发广大官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