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年,从首飞到“过失速”

——首飞试飞员雷强眼中歼-10战机的发展


■本报记者 彭 况 李建文

11月7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第二天,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了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 本报记者 王卫东摄

“从1998年3月23日首飞到现在,已有整整20年。经历了20年的不断改进,歼-10战机更加适应现代战争需要。”在中国空军7日举办的“‘八一’和‘红鹰’共舞中国航展”记者见面会上,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的歼-10首飞试飞员雷强如此评价20年来歼-10战机的变化。

在昨天的航展开幕式上,加装了矢量喷口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做了五个国际公认的过失速机动动作——眼镜蛇机动、榔头机动、赫伯斯特机动、大攻角滚转和直升机机动。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能够完成这五个动作的飞机,才被认为具备了过失速机动能力。

“我们昨天都看到了,歼-10B在表演过程中,非常完美地做了这五个动作。”雷强说。

雷强曾任空军某试飞大队大队长,是我国歼-10战机首飞试飞员,还是歼-7C/D/E飞机的首飞小组成员。他驾驶过国内外22个机型,累计飞行3500小时,正确处理空中意外停车40次、不同机型尾旋进入1500 余次、重大空中特情100余起。

“经过七年的试飞,我完成了歼-10的全部试飞科目,亲手将歼-10送到第一支列装部队。”看着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雷强继续说:“我又亲手把歼-10送到了八一飞行表演队。”

据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介绍,这20年来,表演队的装备已经历三次更新换代。2009年6月换装歼-10表演机后,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用三代机表演的飞行表演队。

“每次我看到咱们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都非常激动,咱们的飞行员在操纵技术上是超一流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已经成为展示咱们中国空军和中国军队的一个窗口。”雷强说。

现在,雷强的职务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无人机总飞行师。“由于年龄原因,我现在不再直接驾驶飞机升空飞行了,但是我还将为咱们的航空工业、为空军的武器发展继续做出我的贡献。”雷强说。

(本报珠海11月7日电)

“红鹰”飞行表演队首秀展现过硬实力

本报珠海11月7日电 记者李建文、通讯员刘军毅报道: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首次亮相中国航展,便以飞出极限、飞出惊险、飞出壮观的震撼表演,向公众展示了他们的过硬实力。

“红鹰”飞行表演队指挥员王大勇在今天的记者见面会上说:“‘红鹰’飞行表演队的招牌动作‘八机筋斗’和特色动作‘七机开花’‘丘比特之箭’等,充分展示了飞行教官的高超技艺和教-8飞机良好的操控性能。”

据悉,此次中国航展是“红鹰”飞行表演队的首秀,为此,他们精心准备了3套表演方案。在多机表演中突出整体性、震撼性,展现多机编队队形的威武壮观气势;双机表演中突出“难度大,动作准”,展现飞行员良好心理素质、默契配合度和精湛的驾驶技术,力求飞出惊险感;单机表演中突出高度低、滚转灵,在低高度飞出教-8飞机极限性能。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组建于2011年3月,表演队成员全部由一线从事飞行教学的教官组成,平时从事教学、带教飞行学员工作,业余组织表演训练。通过高难动作和高难编队的训练,实现教学与表演相互促进。

空军招飞宣传机器人成航展“爆款”

本报珠海11月7日电 白玮、记者李建文报道: “飞飞你好,请你介绍一下空军招飞选拔程序。”7日上午,在航展空军招飞展台,一款头戴金头盔、身穿飞行服、话语刚劲有力、外表阳光帅气的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成为本届中国航展的“爆款”。来自陕西西安的王建宇一排到队伍前面便迫不及待地和它聊起天来,而很多慕名而来的观众排了很长时间队也没能抢到互动交流的机会。

据空军招飞局相关人员介绍,这是空军新推出的招飞宣传智能机器人,是以空军“飞飞”“圆圆”卡通飞行员形象为基础,由空军招飞局会同人工智能高新企业科大讯飞设计而成。该机器人具备自主运动、内容展示、语音识别和人机交互等功能,可与观众进行语音交流、行为互动,现场解答观众提出的各类关于招飞政策的提问,平时担负入校宣传、全天候热线咨询任务,是空军招飞宣传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