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安全遭遇新变局新挑战


■徐 林 王兴旺

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深刻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我们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给国家军事安全带来的新影响。

人工智能将改变大国军事实力对比图景。近年来,人工智能加速向军事领域渗透转移,改变了人与武器的关系,颠覆了战斗力的传统表现形式,正在引发军事领域的链式突破,其军事应用水平将成为大国军事实力比拼的重要标志。自主化、低成本的远程无人机和深海无人潜航器,将对坦克、航空母舰为代表的传统武器平台形成非对称作战优势,使这些我们熟悉的“大国重器”的作战效能和军事影响力大为降低。同时,人工智能给工业领域带来的“机器人换人”现象,也深刻影响和重塑着国家军事实力的内涵,人口规模将不再是大国军事实力的重要支撑要素,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军事智能化水平。

人工智能将催生新的“以弱胜强”。随着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面兴起,及仿人智能、机器智能、群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逐渐发展成熟,科技创新到物质生产再到战争实践的演进链条被再次全面打通,新一轮战争方式创新呼之欲出。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入,传统作战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的观察、判断、决策、打击流程大幅压缩,在统一智能战场态势感知牵引下的各种作战行动高度耦合、并发进行成为可能,一体化并行作战将成为未来战争新的作战形式。由此派生出的“蜂群”消耗战、跨域机动战、认知控制战及其衍生样式,将复杂昂贵的大型武器系统分解成协同增效的低成本集群武器系统,通过群体增效、夺控核心,借助智能技术优势将实现新的以弱胜强、以小博大。

人工智能有可能导致更多军事冲突。尽管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极大突破,但面对急剧变化、高度复杂的战场环境,人工智能的“创造力”和“能动性”还难以完全适应,特别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目前还无法解释和复现决策推理过程,而且人工智能尚不具有人类所特有的情感因素,这就使得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往往只关注现实军事效果而忽视其他风险因素,从而可能导致难以预料的意外冲突。其次,大量智能化无人装备投入战场,能够提高战争的精确性,有效限制战场范围,从而减少因民意和经济等因素对政府发动战争的制约,事实上给战争的爆发降低了门槛。再次,由于智能化因素的加入,使网络攻击的成本更低、隐蔽性更强、破坏力与波及性更广,智能化时代的网络战争将更加频繁,因网而起的军事冲突有可能成为常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