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共奏南海和平乐章


■张文文

和平、友谊、合作,永远是南海的主旋律。近日在南海周边举行的两场联演再一次说明了这一点。

一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泰国举行的“和平友谊-2018”演习,另一场是中国与东盟举行的“海上联演-2018”演习。两场联演,展示了中国-东盟战略协作新水平,彰显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与东盟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双方始终保持牢固、稳定、互利共赢的良好关系,坚持在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成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与东盟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突破。这两场联演,正是落实中国与东盟防务高层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南海和平稳定为最大公约数,不断推进安全领域合作的决心。

两场联演,书写了中国和东盟军事防务合作的精彩篇章,开创了多个“首次”,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新起点。

两场联演虽有不同,但核心都是以合作促和平。“和平友谊-2018”参演国虽然只有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其他东盟国家也都派员前来观摩,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增进互信的愿望。“海上联演-2018”作为中国与东盟首次举行的海上联演,更是中国与东盟深化防务安全合作的积极和有益尝试。

在实兵演练部分,参演各国的官兵高度投入、深度协作、精准行动,有效提升了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如“和平友谊-2018”演习中,三方陆军特种部队和海军舰艇部队分别进行陆上和港岸、海上演练,全面加强三国防务能力建设。“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的6个课目则由不同国家舰艇轮流担任指挥舰,使各国参演舰艇与人员都得到锻炼,提升了参演国组织协调与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实兵演练之余,参演各国还有理念的碰撞和文体活动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互信。“和平友谊-2018”演习的参谋部演练部分,参演官兵以“联合强制和平行动”为背景,演练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的联合筹划,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友谊。“海上联演-2018”开展了多项文体交流活动。从在运动场精彩上演的撇缆、举炮弹、推碰垫,到在湛江潜水运动学校火热进行的水下打捞、救援、切割,面对面的交流和接触,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碧波之下,时常暗流涌动。有些国家渲染“中国威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不断派军舰军机抵近中国南海岛礁进行挑衅和侦察,炫耀武力,故意制造紧张。然而,杂音掩盖不了主旋律,小动作也阻挡不了南海合作大势——从2016年8月第13次《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达成“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到2017年8月中国-东盟外长会确认“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再到今年8月达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围绕南海的种种杂音终究如海浪卷起的泡沫,在滚滚大潮间消失于无形。

“和平友谊-2018”和“海上联演-2018”举行期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京举行。习主席在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安全观十分契合中国和同盟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未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军事互信不断增长,分歧点渐趋弥合,双方以合作促和平的主旋律必将越发响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