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通知留下一批好兵


■赵丹锋 本报记者 周 远

说起留队前后的思想变化,刚刚晋升为中士的赵光旭有着特别的感悟。

赵光旭是第81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火力连的一名战士,刚刚由下士晋升为中士。令所有人感到诧异的是,在前期满服役期士兵留队意愿摸底时,还态度坚决提出要退伍的他,如今却满心欢喜地参加了士官选晋考核,并成功留队。

回顾这次发生在赵光旭身上的“一波三折”,班长王攀清楚地记得,小赵刚入伍时就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奉献国防、保家卫国,要扎根军营转士官、当班长。然而5年过去,王攀眼看赵光旭一步步成长为专业骨干,为什么他会一度坚决提出退伍呢?

是怕苦怕累呢,还是家里不支持?两者都不是,王攀对自己这个兵还是了解的。“我是来当兵打仗的,不是整天出公差、背通报、搞迎检的,这样我觉得没意思。”在王攀的追问下,赵光旭道出自己的心声。

赵光旭所谓的“没意思”,王攀也深有感触,久治不绝的“五多”问题是罪魁祸首。

赵光旭学历不高,他烦透了各种死记硬背,平时下发的安全通报、各级讲话精神,不少内容要求“本上有记录、嘴上能答出”。有一回,上级检查组抽问他学习近期事故通报情况,赵光旭回答时磕磕巴巴,为此连队“双争”被扣了分,赵光旭倍感自责、委屈却又无可奈何。

除了背记之苦,还有泛滥的笔记。有一次为了迎接次日检查,晚上学习室里灯火通明,战友们都跟赵光旭一起补笔记。各类记录本检查中稍有疏漏,往往轻则会受当面批评,重则会被通报批评。

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赵光旭失眠了,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反复问自己:像现在这样,能实现入伍时的梦想吗?

赵光旭遇到的貌似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小事不小”,背后是一名士兵的梦想与现实的激烈碰撞。夜深人静时,座座军营里,有多少官兵,因为脑海里的这种碰撞,像赵光旭这样无法入眠、初心摇摆不定?

变化,是从集团军“双十条”措施落实后悄然开始的。这项措施直击扰乱基层秩序的“五多”问题,在减轻基层官兵负担上要求“十个压减”,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上明确“十个保证”。

基层官兵学习教育笔记本不超过2个、官兵心得体会不得规定字数篇幅、官兵请假外出时间1日以内的不得压减时间……翻开该措施,有压减文电通知、减少考核和体会背记的,有保证秩序规范、日常休息和手机使用的,每条措施都有鲜明的问题导向,都落到具体细节上。

措施落地后不久,赵光旭逐渐感受到变化:休息时间出公差的现象没有了,各级检查调研的工作组少了,可支配的自由时间渐渐多了。

最让赵光旭感到欣慰的是,训练计划被打乱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过去每逢上级检查,为了避免“冒泡”挨通报,训练场常常上演“空城计”。日前的安全检查中,机关走出“翻本子、问背记”的套路,基层“东躲西藏”的现象也不见了,训练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

翻开“双十条”措施,没有一条是关于鼓励留队的内容,赵光旭却因此果断向连队递交了留队申请。除了赵光旭,同批战友中有好几个也都申请留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