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战士感到“这是我的船”


■刘 锋

有一本畅销书叫《这是你的船》,也许很多人都阅读过或者听说过,但其背后的故事,可能鲜为人知。

这本书的作者阿伯拉肖夫,曾是某军舰的一名舰长。这艘军舰一度管理混乱、士气低落、人心涣散。阿伯拉肖夫上任后,经过深入调查摸底,开始与官兵进行密集聊天,并常常问这样3句话:“你最喜欢本舰的哪一点?最不喜欢哪一点?如果可能的话,你希望我们做出哪些改变?”

正是这种真诚的朋友式聊天,拉近了舰长与普通官兵的距离,打消了大家的拘束和漠然,纷纷开始对改进管理和提高效率献计献策。仅仅两年时间,这艘战舰就脱胎换骨、华丽转身,成就一段传奇。阿伯拉肖夫把管理战舰的经历和经验,写成了《这是你的船》一书,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你的船”,意味着船上所有人都是主人,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才能乘风破浪、抵达彼岸。如果各划各的桨、各喊各的号,就可能船倾樯覆,每个人都难以幸免。这句话也道出了一切管理的核心目标:要想让成员真正去关心和爱护这个集体,就必须强化主人翁意识,使人人有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部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地方。但服从不是简单地我令你行,也得有温度;管理也不是一味地我打你通,也要讲科学。相信官兵、依靠官兵、成就官兵,最大限度地调动其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真正使人人当主人、个个尽责任,才能形成发展合力、成为钢铁集体。正如阿伯拉肖夫在书中所写:“我的经验告诉我,只有帮助人们发挥他们的潜力,实现他们的价值,你才能完成那些在传统的‘命令-控制’体制下不可能的任务。”

“单纯依靠命令的领导方式都是行不通的。即使这种方法可能会带来一些短期利益,它的长远后果会是灾难性的。”如果不讲民主、缺乏尊重,让战士感觉不到“这是我的船”,感受不到“家的温暖”,纵然一时被管服、制服、压服,但口服心不服、出工不出力,最终难以实现既定目标、成就强军事业。外军的一次问卷调查就显示,大多数士兵离开部队的主要原因,不是薪水低,而是“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尊重”。这一结果,同样值得我们反思。

有人说,在部队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带不好兵的官。这话虽然有些绝对,但也不无道理。充分尊重战士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尊重士兵的人格和自尊,让每一名官兵都树立以队为家的归属感、携手共进的责任感、能打胜仗的使命感,勇挑大梁、争唱主角、敢打头阵,强军巨轮才能直挂云帆、劈波前行。

(作者单位:武警新乡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