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解决“中国难题”到贡献“中国智慧”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黄相怀

改革开放伊始,一个世界级的“中国难题”考验着中国共产党:如何有效解决现代化过程中必然面对的开放与自主、公平与效率、发展与稳定等两难问题。40年来,为直面并解决这个“中国难题”,当代中国在改革中不断前进,在开放中日益自强,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总结和吸收了古代中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某些发达国家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形成了治国理政的一整套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做法:在经济建设上,既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注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政治建设上,既汲取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成果,又注重保持“底线思维”和“战略定力”,避免出现“颠覆性错误”;在文化建设上,既对世界各国文化保持开放的交流交融态度,又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等。

40年改革开放,为不同人类文明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丰富人类社会发展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从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世界意义看,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带来这些启示:任何国家要想实现良性有序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强大领导力量的引领整合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完善的制度体系的支柱支撑作用,必须充分发挥正确前进方向的指引凝聚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