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 旭

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对我们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之路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我们如何走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道路提供科学指导,使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过程中行稳致远。

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年不断探索、艰辛前行、打下比较坚实的国民经济基础上开始的。“改革开放—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际合作”这一框架,构成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总构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就确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方针。改革开放,就是要在夯实社会主义物质基础的前提下,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道路的形成是一个体系化的过程,“自力更生—国际合作—自主创新”这一框架无疑抓住了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在这一框架的实施过程中,我国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坚持自主创新、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的科技与经济协同发展的道路,构筑了我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有力支撑。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另一条经验就是建立“中国—未来(命运共同体)—世界”的框架,将中国的发展回馈世界,也从世界的发展中壮大自己,努力促进全球共同繁荣进步。

以上三大框架,应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奉献给世界的“中国经验”之一,不仅形成了世界各国可借鉴的发展理念、思想和战略,也是我们未来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逻辑起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